第七十八期仰晖讲坛——“书法漫语”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9日

2017年12月15日下午14:00,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仰晖讲坛”第七十八期“书法漫语”在我校人文楼演播厅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书法名家张义林老师。我校高二1-4,11班同学,部分班主任以及书法爱好者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学生处主任张林老师主持。

 

   中国书法是一门古老的汉字的书写艺术,从甲骨文、石鼓文、金文(钟鼎文)演变而为大篆、小篆、隶书,至定型于东汉、魏、晋的草书、楷书、行书等,书法一直散发着艺术的魅力。中国书法是一种很独特的视觉艺术,汉字是中国书法中的重要因素,因为中国书法是在中国文化里产生、发展起来的,而汉字是中国文化的基本要素之一。此次讲座,砚池笔耕七十年的张义林老师从书法如何握笔、如何写字端坐切入,结合永字八法的练习,以及对汉字的结构布局与落笔把控,分享了自身多年书法爱好的心得体会。

   在近一个小时的讲座中,张义林老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遒劲有力的书法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他还勉励学生要写好汉字,传承好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摄影:曾腾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