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四期仰晖讲坛——“中国人文精神的起源”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9日
       10月27日下午14:00,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仰晖讲坛”第七十四期“中国人文精神的起源”在我校人文楼115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复旦大学哲学学院2016级中国哲学硕士生王韵婷老师。我校本部高12班学生,曾腾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高二12班茹柯耶•喀哈尔主持。
       人文精神是中国古代文化的基本特质之一,但这一特质并非与生俱来,而是在历史的发展中,经过神权的精神解放而发展而来。此精神解放最早可以追溯到殷周之际的关键事件,即周人克殷,同时,以“革命”论为政权的合法性寻求了依据。王韵婷老师在讲座中谈及到相较于崇尚原始宗教的殷商统治者,周的统治阶层意识到“天命靡常”,正是在这种对原始天命信仰的态度变化中出现了忧患意识的觉醒,这种自己担负起行为责任的觉醒在当时虽然并不能取代原始天命信仰,但却已经为殷商以来的原始宗教中提供了道德性的新的价值依据。在此基础上,民众对西周末年时发生的统治者失德的事件已与殷周之际有进一步的反省,这种基于人文精神的宗教反省打破了宗教与人文的平衡,奠定了中国精神文化的基础形态。在讲座中,同学们还结合自己了解的历史,与主讲人进行了互动交流。
       在近一个小时的讲座中,王韵婷老师从历史视角梳理了中国人文精神的起源,阐释了中国人文精神的内在起源对整个中国精神文化的影响。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撰稿:曾腾
摄影:刘雅芝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