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二期仰晖讲坛——“正确义利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9日
       9月22日下午14:00,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仰晖讲坛”第七十二期“正确义利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我校人文楼114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博士生,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薛星杰老师。我校本部高二12班等内高班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曾腾老师主持。
       正确义利观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总书记大国外交思想的核心内容。讲座中,薛老师从中国政治外交切入,重点阐述在对外交往和国际事务中,践行正确的义利观,既是我们对人类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也是对中国传统价值思想的高度凝练。他讲述到中国的外交政策亦是内政的延续,它厚植于中华文化传承和社会主义发展实践的土壤之中。它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同源异出,从外交战线到社会主义建设,以不同的载体共同诠释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汇集中国梦与世界之梦,构建好人类命运的共同体。
       在一个小时的讲座中,薛老师从政治视角理清了正确义利观与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梳理了近年来中国的外交如何树立正确义利观的政治主张,并结合从中国梦与世界梦的视角鼓励内高班的同学做好当下,好好学习,珍惜国家的教育资源,将来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讲座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摄影:曾腾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