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七期仰晖讲坛——“神话:中国文学之滥觞”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6日

2018年4月13日周五下午14:00,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仰晖讲坛”第八十七期“神话:中国文学之滥觞”在我校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现为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青年研究员、党总支委员,倪春军博士。我校高一5班、11班,12班同学,部分班主任及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处主任张林老师主持。

倪春军博士多年从事中国古代文章学和词学研究,在《中华文史论丛》《词学》等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他以生动的神话传说以及神话传说中值得细细斟酌的细节作为引入,其幽默的演讲风格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后又通过种种同学们感兴趣的小说如《盗墓笔记》中“烛九阴”、《西游记》中王母娘娘的真实模样来阐述中国神话的大背景与神话中所体现的社会风貌、以及通过神话对于当时时代、人性的思考。在讲座接近尾声时,上古神话的庞大、其壮美的魅力已经让同学们如痴如醉,而倪春军博士时不时抛出的有趣又值得思考的问题也让同学们陶醉其中。

现场也有对上古神话感兴趣的同学,在讲座结束后向倪春军博士提问。此次讲座旨在让同学们对中国神话作进一步的了解,也增强了学生对中国文化的思考与认识。

供稿:杨徵羽

编辑、审稿:曾腾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