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六期仰晖讲坛——“文明火炬传递者——也谈阿拉伯伊斯兰文明”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6日

2018年4月13日周五下午14:00,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仰晖讲坛”第八十六期“文明火炬传递者——也谈阿拉伯伊斯兰文明”在我校人文楼二楼演播厅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周放副教授。我校高一1、2、3班、高二12班同学,部分班主任及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高一(3)班何丽娜同学主持。

周放老师在高中选择学习了阿拉伯语而获得小语种保送,在不断学习中,她渐渐感受到了阿拉伯语言与阿拉伯文明的魅力。讲座的开始周老师先谈论了对于阿拉伯的初印象,延伸至我们日常生活中所熟悉的阿拉伯数字、一些数学公式及字母,紧接着,周放老师向我们展示地图上阿拉伯的版图,使我们对于阿拉伯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谈到一个国家的文化,则必然有他们的民族和信仰,她向我们呈现了阿拉伯民族的衍变及阿拉伯的国教——伊斯兰教的信仰。简而言之,听过这一堂课后,阿拉伯文化在我们眼中不仅仅是身披的沙袍和朝觐,它的特点可以由六个词来概括:丰富多彩、世界领先、开放融合、交流传承、包容创新、兼收并蓄。

此次讲座令同学们受益匪浅,使同学们明白要想了解一个国家,不应当就单方面的信息作出判断,而是应该深入他们的历史、语言、文化,亲身经历是最好的方式。

供稿:曾亦凡

编辑、审稿:曾腾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