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五期仰晖讲坛——“汉字与中国式的叙事写意”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2日

2018年3月30日下午14:00,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仰晖讲坛第85期“汉字与中国式的叙事写意”在我校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许建平教授主讲,我校高一1-10班、15班、16班学生,十余名校外嘉宾、观众和部分班主任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上海文柏》副总编辑郭泳老师主持。

许建平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古代典籍与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古代文化国际研究院(美国)中方院长,《文化中华》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凯原)十佳教师。

许教授以明代王世贞的前溪歌入题,在丰富的汉字文化中带领同学们梳理中国式的叙事写意经典,通过中国汉字的分析,进一步到分析汉字的特点“言、像、意”,此外许教授还结合有趣的历史典故,使台下的同学们捧腹之余亦引发思考。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结合自身的学习,踊跃向许教授提问,许教授都一一耐心细致的解答。

一个多小时的报告,通过许教授对中国汉字的剖析,让学生们对汉字有了新的认识,一个个汉字浓缩凝聚了先人的智慧也饱含中国式独特叙事方式和内在深意。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编辑:黄文杰/曾腾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