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四期仰晖讲坛——“此时天堂,彼时地狱——聚焦双相情感障碍”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9日

2018年3月16日下午14:00,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仰晖讲坛”第八十四期“此时天堂,彼时地狱——聚焦双相情感障碍”在我校人文楼114教室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心理医学科主任骆艳丽医生。我校高二7班、12班同学,部分班主任及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高一15班任敏懿同学主持。

骆艳丽医生多年从事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以及躯体症状障碍等疾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以相关影视作品与曾患有双相情感障碍(又名“躁郁症”)的名人引入讲座,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后又从双相障碍的“界定、症状、诊断、治疗”等多方面介绍了双相障碍,强调了双相障碍不像抑郁症,它是“情绪出了问题”;也讲述了很多她遇到的典型案例。在讲座接近尾声时,骆医生分享了其学生制作的微电影,更加直观生动地展现了躁郁症患者的生活。

现场对心理、精神病学有所了解或感兴趣的同学在讲座结束后向医生提问。此次讲座旨在让同学们对躁郁症有一定了解,以逐步减少对精神疾病的偏见与误解。

供稿:任敏懿

编辑、审稿:曾腾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