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二期仰晖讲坛——“你未必知道的引力”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4日

20171229日下午14:00,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仰晖讲坛”第八十二期“你未必知道的引力”在我校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于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获天文学博士谢懿老师。我校高一5-1216班同学,部分班主任及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高一16班虞彤菲同学主持。

谢懿,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入学上海市交通大学附属中学。2000年进入南京大学天文学系本科。2010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获天文学博士学位。2008年至2010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资助赴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物理与天文学系学习。2011年起在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任教至今。主要研究领域为相对论基本天文学,涉及(但不限于)黑洞强引力场的天体测量效应、相对论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相对论高精度基本参考系与计量学、相对论性引力实验模型、深空探测中的高精度测量理论与应用等。现任期刊《Frontiersin Astronomy and Space Sciences》下《Fundamental Astronomy》副主编(AssociateEditor)。现主持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曾主持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基础研究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研究项目、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新教师类)、美国John Templeton基金会和中国国家天文台新视野项目、上海市空间导航与定位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现任中国天文学会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九、十届委员。

此次讲座,谢老师从引力切入,结合实例介绍了“未必知道的引力”,同时还介绍了人体在失重情况的的相关变化,在提问环节,谢老师细致耐心的回答学生的问题,他还赠送一本自己翻译但未出版的书籍给予第一个回答问题的同学。

本次讲座,作为我校的杰出校友,谢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缜密的思维深深的吸引了同学们,他的介绍帮助同学们了解了很多未知的引力现象,激发了同学们对未知太空的探索兴趣,此外他还鼓励学生们要学好高中知识,将来有志能为人类探索太空做出贡献。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摄影:曾腾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