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九期仰晖讲坛——“开发海洋,发展我国深海高科技”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0日

2018年12月7日周五下午15:00,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仰晖讲坛”第九十九期《开发海洋,发展我国深海高科技》在我校蘅仲楼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赵敏教授向我们介绍有关海洋开发的知识。我校高二1班、3班、5班、6班、8班、12班同学,部分班主任及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黄杰老师主持。

赵敏教授作为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研究员,在深海装备关键技术与优化设计方面颇有建树,时任国际近海和极区工程师协会潜水器技术委员会委员,第十届船舶力学学术委员会深海装备学组副组长。他将讲座内容分为四个部分,首先从专业的角度介绍了海洋深度的分布,以马里亚纳海沟的例子直观而生动地展现了深海极限,同时也以海洋蕴藏的矿产资源和生物资源切入,点出了海洋开发的经济意义、军事意义和技术意义。接着,教授又阐释载人潜水器、无人无缆潜水器、自治潜水器、无人遥控潜水器等不同分类潜器的特点,以蛟龙号、潜龙号、海龙号的“三龙聚首”和海龙Ⅲ等设备的海试视频片段引起了同学们更大的兴趣,也展示了上海交大领先的技术水平。

在第三部分,赵敏教授进一步解析了深海有关的各种技术挑战及该领域面临的困难和发展前景,通过介绍深海探测涉及的学科领域为感兴趣的同学们指了一条明路。他提出,深海认识的缺乏、系统工程的复杂性和对更多人力财力投入的需要是目前深海探测科学技术的首要难题,必须加深对深海的理解,在国家的不断支持和广大青年的积极参与下,相关技术才能得以长足发展。最后,教授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船海学科的卓越成就和科研条件,表达了对各位同学的殷切希望,也欢迎对海洋开发怀有兴趣和热情的同学进一步探索这一领域。

此次讲座引发了同学们对海洋开发的极大兴趣,使同学们了解了深海探测的意义和目的,也指出了青少年需要做哪些努力,为听者点亮了一盏明灯。讲座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落幕。

供稿/图片:周静妍

编辑/审稿:曾腾

供稿部门:学生处

2018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