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六期仰晖讲坛——“银行那点事儿——投资与理财”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5日

2018年11月9日下午15:00,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第九十六期”仰晖讲坛”在我校蘅茽楼113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了上海金融学院特约教授,宁波银行航海黄埔支行的翟云红副行长。我校高一16班全体同学,及学生处张林老师,曾腾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翟行长以近年来不断发生的“校园贷”诈骗,阐述了拥有对于贷款的甄别能力和培养理财意识的重要性。同时,翟行长采用提问的方式,了解同学们对于自己的家庭是否有借过贷以及贷款的具体信息的关注程度,以引发同学们对于投资理财的思考。紧接着,翟行长就最常见的房贷进行了大致介绍。她还分别阐述了授信,贷款逾期的概念及后果,信贷消费与现金的区别。然后,翟行长对同学们提出了记账的要求并引出了关于理财方式的概述。银行理财是最稳妥但利息较低的一种方式。而p2p又是一种高风险的极端。对此,翟行长通过互动模拟了之前国内所发生过的p2p诈骗案件,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缺乏监管下小贷公司所存在的问题。为了更宏观的体现近年来p2p的风险之高,翟行长向我们展示了2017创业“死亡榜”,其中单车公司和其相关融资公司的数目之多令同学们切实意识到贷款需格外谨慎。但是,如果想要更赚钱的投资,又不能不冒一定风险。所以,她建议选择基金定投更为有效,而不同种类的基金之间又存在了许多差异,需衡量自己的风险容量,量力而行。至于个人保险,更是一个家庭的“救生圈”。教育险,意外险,重疾险都是投保必选。当然,人脉也是相当重要的。你的朋友可以使你在不同方面得到中肯的建议与帮助。

最后的环节,便是银行贷存款的模拟游戏。同学们都十分投入地参与到互动中,根据分配到的人设(客户/银行经理),在商谈利率与存贷款金额中努力实现自己的预设目标。本次讲座历时近2小时,同学们都意犹未尽,收获颇丰。翟行长通过讲解互动游戏的方式,让同学们知道了投资理财的重要性,也促使我们去思考将来如何让自己合理用钱,有所盈余,合理科学的规划管理自己的财务。

供稿:孙瑜璠

编辑、审稿:曾腾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