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五期仰晖讲坛——“我们从太空安全返回地面”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8日

2018年10月26日下午15:00,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第九十五期“仰晖讲坛”在我校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电信学院研究员、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归琳教授。我校高二全体同学,部分班主任及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学生处主任张林老师主持。

归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载人航天的几个阶段,以及空天地协同多媒体通信指挥系统,让我们对于航天技术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随后,她就载人航天中的视频应用,结合生活常识以及她的个人经历向同学们进行了介绍。在讲座中我们了解到:在神舟七号任务前返回全程可视化还存有空白,这是一个常被忽视且棘手的问题,但归教授所在的研究团队毅然接手了对于该漏洞的改善。航天技术及通信指挥系统对于我们来说或许还太过深奥,但即便是专业人员,也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这不像是卷子上的试题,有标准的答案,它需要的是研究人员们不断尝试,去在一次次的失败中摸索出“标准答案”。归教授谈到:“不论是他们在航天技术层面的研究,还是我们中学生的学习与创新,都应当敢于尝试,敢于承担风险与责任。因为“如果你不去试,就没有人去试了。”那么,一个富有潜力的想法就会被埋没。因此,我们在学习知识的基础上,将知识运用在实践上,这样才真正让知识和个人实现其价值。”讲座结束后,归教授还与同学进行了交流,细致耐心的为同学们解答疑惑。

本次讲座归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的履历和经验的分享,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她细致的介绍不但弥补了学生们在航天知识方面的空缺,还向学生们强调了“学以致用”的重要性。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曾亦凡

编辑、审稿:曾腾

供稿部门:学生处

2018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