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四期仰晖讲坛——复旦大学汪涌豪教授谈“经典阅读的意义与方法”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7日

2018年10月12日14:50,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仰晖讲坛”在我校人文楼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了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汪涌豪教授。我校高二全体同学,部分班主任及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罗舒芹老师主持。

汪教授在讲座中谈及到:文化是人和自然分离的形式所形成的产物,当我们将自己全身心投入到一个虚拟的世界中时,我们的自身判断和认知会被阻隔。信息未经整理不能成为知识,知识不经批判不能成为思想。在这个易于得到信息的时代,人们把知识当做“外包商品”,只知道传播与吸入,却不经加工,这样我们的智慧便会缩水。于是相比于沉迷当代那些“始于激情,终于激情”的作品,我们更需要经典的慰藉。

一些作品之所以能够被称为经典,是因为它们经受得起时光的检验,让每个时代的人都从中得到思考与教训,而不被不断变化的潮流所左右。例如有句名言是这样说的的:“没有思考过死亡,一个人就不会真正地成熟。” 对于当代学生来说,死亡是一件十分遥远的事情,但从经典中我们能读到,能感悟其中的深意,从而慢慢地认清实物的本质,将自己的远大理想从物质层面放归到精神思想上。经典的读物能够更深地触及我们的心灵,帮助我们的思想达到前者所不能及的高度。经典阅读帮助我们确立了解世界的方法。

本次讲座历时近2小时,大厅内始终座无虚席。汪教授向我们充分点明了经典著作的价值与思考的重要性,告知我们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不忘时常自省,以谦而好学的态度面对人生的每一天。在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汪教授还与学生进行了约半小时的个别交流。

供稿:曾亦凡

编辑、审稿:曾腾

学生处

2018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