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二期仰晖讲坛——“孔门弟子众生相”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7日

2018年9月14日周五14:50,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仰晖讲坛”第九十二期《孔门弟子众生相》在我校蘅茽楼115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陈少鹏老师担任主讲嘉宾。我校高一七班和高二七班的同学以及部分语文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2017级7班高一崴同学主持。

陈博士多年从事中国哲学方面的研究,具有很丰富的国学知识储备量。他以《史记·孔子世家》中的记载"孔子以《诗》《书》礼乐教,弟子盖三千焉,身通六艺者七十有二人。"引入讲座。接着,他以孔门四科即德行、政事、言语、文学为切入点,并从每科选取了一名弟子代表,分别从其生平、言论以及他人的评价进行介绍与解析。根据《论语》的记载,陈博士带领我们感受了这些弟子的鲜活形象和独特气质,他们或像颜回那样谦逊好学、安贫乐道,或像子贡那般善于变通、思维敏捷,又或像子路一样为人慷慨、豪爽仗义,更或像子夏一般博学笃志、切问近思。作为孔子精神的传人,孔门弟子不断求索着宇宙人生的大道,展现了如者求道行道的风范。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孔门弟子的性格品质及言论主张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和认识,也使我们感受到了孔子作为万世师表的仁者风范。讲座最终在同学们热烈地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李莹

编辑、审稿:曾腾

学生处

2018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