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期仰晖讲坛——“古代诗人的人生智慧”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5日

2018年6月21日周四下午13:00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仰晖讲坛”第九十期“古代诗人的人生智慧”在我校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方笑一教授。我校高二年级及部分班主任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学生处主任张林老师主持。

方教授是中央电视台著名栏目《中国诗词大会》的命题专家,本次讲座他通过对古代诗歌中的智慧和诗人的人生境界的解读,试图给我们青年学子以永恒的启迪。方教授风趣地以“中风”二字概括了“二王”改革的特点,生动地介绍了这一历史时期文人的历史特点,并以王维、刘禹锡、白居易三人的故事和诗作为代表,讲述了古代诗人在不得志的坎坷之时所表现出来的人生智慧,这些鲜活的事例让学生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引起了也让会场轻松活跃博得同学们一阵又一阵的笑声与掌声,使加深了同学们对古代诗人人生扩大智慧的境界。

最后,讲座在热烈地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照片:杨兆越

审稿:曾腾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