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一期仰晖讲坛——《中国古代小说的正确打开方式》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5日

2018年6月22日周五下午13:10,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仰晖讲坛”第九十一期《中国古代小说的正确打开方式》在我校人文楼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了东华大学人文学院杨彬教授。我校高一全体同学,部分班主任及任课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张林老师主持。

杨彬教授多年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域外汉文小说方面的研究。他以小说的定义和一般特点引入讲座,接着从中国古代小说的普及化与陌生化角度切入,阐述了要读古典小说的理由,后又以时间为轴,就中国古典小说的成熟、开拓、繁荣等各个不同阶段的发展历程为同学们做了进一步的介绍与解析。最后,杨教授针对小说中的“辨美恶”、“赏虚实”为大家举了不少实例,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古代小说的艺术传统。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改变了以往对中国古代小说的认识,同时也学到了不少小说的正确理解方式及阅读方法。讲座最终在同学们热烈地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周静妍

编辑、审稿:曾腾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