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零九期仰晖讲坛——“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俄区域经济合作”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8日

2019年4月26日周五下午15:00,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仰晖讲坛”第一百零九期”“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俄区域经济合作”在我校演播厅举行,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副教授,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上外法学博士,复旦经济学博士后,韦进深教授主作为主讲嘉宾。我校2018级1班,2018级2班,2018级3班,2018级4班,2018级5班,2018级6班同学及曾腾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戴梦如同学主持。

 

 

   首先,韦进深教授以两个问题引入,进行了对国际社会,国际体系与大国关系的讲解。教授提到,中国从1840年开始进入近代,世界从文艺复兴开始进入近代,开始出现领导国。世界领头的领导国之下有大国,大国为了国家的相对安全要变成领导国,领导国为了自己的相对安全便要捍卫霸权。教授介绍说,中国周边外交理念为亲、诚、惠、容,在对外经济交往中体现在中国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同周边国家开展合作,在与周边国家共同发展中获得助力,让中国的发展更好地惠及周边。同时,新型区域经济合作坚持包容互鉴的文化交往和文明对话观。

接下来,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俄罗斯的战略目标与对外政策。中国与俄罗斯相邻,而,欧亚地区堪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区域。在这一部分,同学们了解了中国与俄罗斯等欧亚国家的区域经济合作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就战略和政策的沟通与协调而言,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在国家发展、地区性以及全球性问题治理方面持相同或相似的理念,中国政府提出的区域经济合作理念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均受到俄罗斯等欧亚国家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

接着,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同学们了解了一带一路理论基础,现实挑战与合作重点。“1+1”模式即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的战略对接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教授告诉同学们,目前,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的双边合作是“一带一盟”对接的主要内容和形式。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均出台了中长期经济发展战略,“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

联盟成员国发展战略的对接。

 

 

最后,教授介绍了中俄区域经济合作。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发展塑造了中国的地缘经济空间。在与国际社会的互动中,中国产生了合作型的地缘经济战略思想。一带一路倡议是是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合作型地缘经济战略的具体体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实现了对接,中国与俄罗斯等欧亚国家加强了联系和互动,这是中国与俄罗斯等欧亚国家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最终,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戴梦如

编辑、审稿:曾腾

供稿部门:学生处

2019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