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零七期仰晖讲坛——“法制,其实离同学们不远”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2日

2019年4月12日周五下午15:00,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仰晖讲坛”第一百零七期《法制,其实离同学们不远》在我校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上海交大凯原法学院教授、博导,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会长,中共上海市委法律专家库成员,中共上海市委政法委、高院、市检、司法局等邀请咨询专家杨力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我校高一三班,高一九班,高一十班,高一十一班,高一十二班同学及班主任、高二五班,高二六班同学及班主任以及顾岗副校长,校外嘉宾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曾腾老师主持。

 

 

      杨力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绘声绘色的向同学们介绍了何为法律,何为法治。他以法制到法治,民主与集中等一系列中国正在面临的立法,治法的问题引入讲座,也说明了法律其实离同学们并不遥远。接着,以法律很简单为主题,他提出了一个在他接待信访时所遇到的因为新建的京沪公路上汽车噪音导致养鸡场内的母鸡不下蛋带来损失,而养鸡场主在上诉时因为两者没有权威认定的因果关系而败诉的案例,形象而准确地解释了客观真实和法律真实有直接的不同,有时甚至会有相反结论的情况,让同学们都明白了何谓法律真实。同时,也用切蛋糕时一人切一人选这一通俗易懂的比喻形容了法律制定公平性。

 

 

紧接着,杨教授又以法律不简单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有关于东京审判,医患纠纷,成田机场,以及一个来自哈佛大学的虚拟案件《洞穴奇案》,阐述了法律其实不是非黑即白,在法律条例背后仍有道德的准则和在特殊情况下运用常识的判案。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同国家不同的庭审和判决制度。随后,杨教授又引入了有关于法律上的悖论,并用三张著名的不可能图案向同学们解释了何谓悖论:“就是从真的前提,经过有效的推理,但是得到与前提不融贯的结论。”

最后,杨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何为良法与善治。教授提到了科斯两大定律,以及两个运用非法治方法巧妙解决法治问题的例子,让同学们明白了其实解决问题有很多种途径,有时候跨学科的专家对于一个独特的社会问题或社会现象会有独到的解决方案,同时再一次申明了法律然就在同学们的身边。

在杨力教授此次生动有趣且极具专业的讲座中,同学们对法律有虽然初步的理解,也明白了“法制”与“法治”、法律真实、法律悖论等概念以及法律的复杂性。讲座结束后,仍有同学们向教授提问,教授也予以了耐心的解答。最终,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林长昊

编辑、审稿:曾腾

学生处

2019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