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零四期仰晖讲坛——“重识马克思——从影片《青年马克思》谈起”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8日

 

  2019315日周五下午14:55,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仰晖讲坛”第一百零四“重识马克思——从影片《青年马克思》谈起”在我校蘅仲阶梯教室112举行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共青团杨浦区委员会副书记、杨浦区青年联合会副主席赵佩俊书记作为主讲嘉宾。我校高二六班同学及班主任、高二八班同学及班主任以及团总支委员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张林老师主持。

 

 IMG_0144

 

赵佩俊书记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同学展现了一个别样的马克思。他自己和影片《青年马克思》的邂逅引入讲座接着播放了《关于林木盗窃法的辩论》《朋友的牢骚》《马克思和燕妮的对话》等一系列影片片段,借由生动的影片向大家介绍了不同人眼中的马克思,让同学们了解到马克思是伟人也是普通人,也有脾气不好的时候,也会日夜颠倒地工作学习,同时分析了马克思生命中两个重要人物——燕妮和恩格斯与马克思的关系以及对他产生的影响。

 

 IMG_0176

 

紧接着,赵书记又从中世纪的社会环境、马克思的家庭环境、古希腊和中国古代哲学体系等不同角度,就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形成为同学们做了进一步的介绍与解析:马克思用实践的原则代替了思辨的原则,并且,《因明论》对西方哲学的影响体现了辩证法的融通性,同时也是中国人容易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原因之一。

 

IMG_0164


    最后,赵书记告诉同学,马克思马克思是一个可以放下得失为劳苦大众奔波的人。共产主义信仰是科学信仰,在社会主义运动中表现为政治信仰,并缘于立场坚定和求真务实。中华儿女在绝处逢生,是百折不挠的,是坚韧不拔的,讲座最终回归了中华文明,回归了中国的当下和未来,并启示同学在今后遇到各种各样的思潮之时要坚定自己的立场,不能够盲目认同跟风。

 

此次讲座别开生面地选取《青年马克思》中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场景,深入浅出地勾勒了一个生动的马克思形象,让同学们改变了以往对马克思的认识,了解到马克思并不是一种符号,更不是一个知识点。最终,讲座在同学们爆发出的热烈掌声中落幕。

 

供稿:周静妍

编辑、审稿:曾腾

学生处

2019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