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零二期仰晖讲坛——“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1日

2019年3月8日周五下午15:00,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仰晖讲坛”第一百零二期“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在我校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杨洁萌老师,她向学生们介绍了有关生态保护的知识。

 

杨洁萌博士以“我国生态文明现状”、“生态文明的建设与意义”、“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历程”、“新时代生态文明发展”、“从我们身边小事做起”这几个方面为切入点,深入介绍了生态文明。开场,一个来自BBC地球脉动的生态视频就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原来,在20秒内,15000平方米的森林就已经消失。我国对是生态文明建设很重视,已经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但即便如此,我国依然面对着很大的环境问题。杨洁萌博士为同学们列举了诸如人均生态资源匮乏、水资源短缺水质污染、土地污染严重粮食自给率下跌严重、由于燃烧发电、机动车尾气及工业废气排放等造成的空气质量超标等问题、土地沙化和植被覆盖率不足等现状,而不仅仅是我国,环境问题的全球化也日益明显,因此我国才会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十分靠前的位置,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上特地明确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为“千年大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对立,孰先孰后?杨博士介绍了“环境库兹涅茨曲线”,提出了“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的想法;“两山”竞合,何以兼得?我们国家通过各种法律保障生态文明的建设发展。

 

我们国内已经有许多成功的例子。崇明岛的生态建设、贵阳每年的生态文明国际论坛,还有塞罕坝林场三代务林人使荒丘变绿洲的事迹……杨洁萌博士还告诉同学们,其实,环境建设离人们并不遥远。比如一种可循环利用的“共享快递盒”已经出现在了我们的生活中,许许多多的小区也实行了“绿色账户卡”鼓励垃圾分类,而今年的7月1日,《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条理》也将正式实施。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深刻意识到环境文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每一个环境友好的举动都是对地球家园的贡献。讲座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落幕。

供稿/图片:杨怡慧

编辑/审稿:曾腾

学生处

2019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