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期仰晖讲坛——“今天我们怎样成长——谈谈中国道路自信”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4日

2018年12月21日周五下午15:00,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仰晖讲坛”第一百期“今天我们怎样成长——谈谈中国道路自信”在我校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向我们介绍有关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相关知识。讲座开始前,我校党委书记万晓玲老师和副校长顾岗老师与张教授进行交流,并进行赠书活动。我校高一年级全体同学及部分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顾岗副校长主持。

仰晖讲坛一直是我校生涯教育的品牌活动之一,也是我校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阵地。在近几年的学校大力支持推动下,依托高校教授讲师团,家长讲师团,杰出校友讲师团定期给学生开展满足学生知识需求,颇有新时代特征的各类讲座,让学生们不仅是一次次知识的洗礼,更是一次次的心灵震撼!我们希望以仰晖讲坛为载体,把杰出专家人才请进校园课堂来,让学生更近距离接触科学技术的前沿和社会文化发展的最新动态,让学生在交大附中三年的学习和熏陶下成为支撑起学生人生发展重要砝码。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次讲座亦是我校仰晖讲坛开讲100期,对我校讲座仰晖讲坛开设以来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为满足更多师生需求,学校进行了室内班级现场转播,很多老师也慕名来参加。

 

张维为教授是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他于复旦大学外文系毕业,是日内瓦大学国际关系硕士、博士。20世纪80年代中期他曾担任邓小平和中国其他领导人的英文翻译。走访过100多个国家。其主要著作有《邓小平时代的意识形态与经济改革》《改造中国:经济改革及其政治影响》《重塑两岸关系的思考》《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中国触动:百国视野下的观察与思考》《中国超越: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光荣与梦想》等,并在《求是》《光明日报》《纽约时报》等刊物发表多篇关于中国经济与政治体制改革、中国发展模式、比较政治、外交政策以及两岸关系的文章。

 

讲座内容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张教授比较了中美不同时代的发展,展现了国家飞速的进步。借此引入,张教授讲述了中国成功的五大方面的原因,帮助同学们对自己的国家发展有了一个更深刻的认识。我国相比发展中国家,避免了两个极端;相比转型经济国家,避免了两种模式;比较西方国家,又避免了两种原教旨主义,坚持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教授从三个方面为我们讲解了“中国模式”,用“四个超”讲述了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认真聆听着,仔细思考着,现场一片肃静。接着,教授为我们播放了两个他参加的思想者论坛的片段视频,视频中的他英姿勃发,与外国的参与者讨论着,进行着思想上的交锋。教授的专业及态度让外国友人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中国,也让我们深深地仰慕与敬佩,心中腾起爱国的浪潮。

在第三部分,张维为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同学们积极举手提出了疑问,张教授耐心并且细致的解答,使学生们对如今的世界格局以及一些政治方面的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次讲座,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使同学们更加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后发展与社会进步,也坚定了同学们对中国道路自信,受益匪浅。讲座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文字:戴梦如

图片:宋薇

修改/审稿:曾腾

供稿部门:学生处

2018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