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一十八期仰晖讲坛——“物含秒里总堪寻”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0日

2019年12月20日周五下午15:00,我“仰晖讲坛”第一百一十八期“物含秒里总堪寻”在蘅仲楼112教室举行,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副院长姜颖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物理盛宴。

姜教授从高中物理学习内容入手,向高一学子们讲解了物理学中的方法论。讲座开始,教授点明了学习物理并不是为了考试,而是为了了解物质世界运行的规律,即“格物致知”,在指出经典牛顿力学所无法解决的问题的同时引出了讲座的主题——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

 

 

从牛顿的经典力学到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姜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循循善诱的引导使得现场气氛逐渐热烈。姜教授在讲座中鼓励同学们学会对“理所当然”的事物提出质疑,鼓励学生去更加事物接近本质,产生新的思考。

 

 

讲座的最后,姜颖教授从哲学的高度分享了对于物理学的理解,指出:大千世界,茫茫宇宙,人类不过如沧海一粟般渺小。世界瞬息万变,唯万物之理永存。青年学子应当以质疑精神和理性分析去探寻世界,成为时代的先驱。

 

人物介绍:

姜颖教授为理学博士、“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于2001年11月至2003年5月获德国洪堡基金会遴选资助,作为“洪堡学者”赴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进行科研合作。2003年6月至2008年3月分别在德国科隆大学和瑞士弗里堡大学作为博士后研究员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2008年4月回国至上海大学,被聘为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12月受聘“东方学者”上海高校特聘教授。2014年1月-2月任法国图尔大学特邀教授。2015年1月至今任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副院长。曾获上海大学教学名师称号、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育才奖等奖项。

 

 

 

   文字:孙凯文

                                                     图片:孙凯文

                                                     部门:学生处

                                                     2019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