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一十七期仰晖讲坛——“飞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6日

2019年12月20日周五下午15:00,我校“仰晖讲坛”第一百一十七期——“飞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在演播厅举行,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教授李玉龙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趣味十足的飞机知识科普。

本次讲座主要由“飞机为什么能飞”、“动力飞行初实践”、“各类飞机齐登台”和“人类飞天终圆梦”等四个部分组成。讲座开始,李玉龙教授从受力分析着手,解释了飞机为什么能起飞,并向学生们介绍了伯努利原理,分析了机翼形状对升力的影响。在飞机的操纵方面,李教授分别介绍了副翼、升降舵、方向舵的作用,又与直升机螺旋桨进行对比,向学生们介绍了三种发动机的利弊和用途。

 

 

随后,李玉龙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飞机的发展史。他介绍了乔治·凯利先生在飞机发明上的突出贡献,并向学生们讲解了飞机研发的重重困难和障碍。

 

 

李玉龙教授还从超音速飞机、运输机、无人机、临近空间飞行器、无人机、民用飞机等多种现代飞机着手,向同学们讲述了现代飞机迅速的发展历程,并以图片的形式展示了从一代机到四代机的战斗机发展脉络。

 

 

李玉龙教授展望了飞机发展的未来发展,推测无人化、无形化、无影化、可变性等将可能成为未来飞行器发展的趋势,并介绍了电动无人机在未来的发展前景。

讲座最后,李玉龙教授鼓励同学们要积极投身于航空事业,为祖国乃至世界航空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创造航空事业的美好未来。同学们对他的精彩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

 

 

人物介绍:

李玉龙教授为工学博士,2000年入选第三批长江学者,2004年入选“国防科工委第二批国防科技工业‘511’人才工程”,2006年被授予国防科工委“优秀教师”称号,入选陕西省“三五人才”,2016年入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重点学科“固体力学”学科带头人,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飞行器结构力学与强度技术”负责人,教育部和国家外专局创新引智基地“结构力学行为科学与技术”负责人,教育部创新团队“飞行器结构/材料冲击动力学行为研究”带头人,航空学院“先进结构与材料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飞行器结构抗坠毁设计,飞行器结构抗离散源撞击设计、分析与试验验证,极端环境下先进材料及结构的力学行为及其优化设计等研究。

 

 

 

                                                   文字:樊云迪 陈逸翔

                                                   图片:孙凯文

                                                   部门:学生处

                                                   2019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