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一十三期仰晖讲坛——“修昔底德与大国争衡”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8日

2019年9月27日周五下午15:00,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仰晖讲坛”第一百一十三期“修昔底德与大国争衡”在我校演播厅举行,此次讲座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熊文驰为向我们介绍有关国际间关系的相关知识。

 

 

熊文驰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1997年-2007年就读于复旦大学并获法学博士学位;曾先后访学于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2009年)、德国慕尼黑大学(2014年)与美国波士顿学院(2017年);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哲学、古希腊政治思想、国际关系等,主持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修昔底德研究,发表相关论文多篇。

 

 

国际间关系问题应是我们高度关注的问题,这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讲座中,熊教授以修昔底德陷阱为线索,讲述了雅典与斯巴达两个大国间的利益与纷争。以“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变得不可避免”为切入点,详细描绘了雅典作为新兴大国的崛起与败落,客观地分析了雅典败落的原因,并提出修昔底德陷阱理论存在的片面性与非科学性。观点深入,引人入胜。

 

 

 

讲座最后,有学生提出“为什么斯巴达不在雅典未强盛之前将其消灭”与“如何以修昔底德陷阱看待当前中美关系”等问题,熊教授给予了耐心的回答,并强调中国有着正确的决策与合适的时机,修昔底德陷阱于中国而言是一个伪命题,不可随意套用,同学们不必盲目恐慌。讲座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文字:孙凯文

图片:孙凯文

部门:学生处

2019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