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一十期仰晖讲坛——“走进中华射艺”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4日

2019年5月10日周五下午15:00,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第一百一十期仰晖讲坛“走进中华射艺”在我校演播厅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了王震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王震副教授是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武术博物馆副馆长,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访问学者,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分会副秘书长,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上海体育学院射艺队教练。参与国家健身气功五禽戏、马王堆导引术和站桩功的编创工作,上海体育学院《中华射艺》课程主讲教师。主要从事传统体育养生教学与科研工作,擅长传统射箭和养生功法的锻炼指导工作,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武术历史与文化和传统体育与健康促进。我校2018级3班、4班、6班、12班、16班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曾腾老师主持。

 

 

王震教授是上海武术博物馆的馆长,在讲座开始前他先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了不久前同学们在武术博物馆的参观体验。

王老师先分享了自己和一位朋友学习武术、射艺的缘起,同学们兴趣十足,深感中华文化在国内、国际上的魅力。之后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弓的不同种类、弓的不同部位名称、和弓箭有关的故事。同学们都听得十分认真,学到了许多传统文化的知识、了解到了许多和弓箭有关的典故、成语。

 

 

 

接着,王教授讲述了中华射艺的重要特征。第一,中华射箭要用裸弓,不带有任何瞄准镜:第二,弓用竹子或木头制成,不用金属,保持传统射艺的习惯;第三,只允许用拇指钩弦射法。

 

 

然后,教授讲了中华射艺的复兴价值。告诉同学们中华射艺在五十年代就开始没落,其复兴开始于一英国人谢肃方的悲剧事实。射艺是中华第一般武艺,值得同学们珍藏保护,将这种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做一个合格的中国人。第一,学习射艺可以强身健体;第二,射艺是一种“进退周还必中礼”的竞技运动,教人学会有一种良好的竞争心态;第三,射箭能让人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有很强的教育意义。

 

 

最后,王教授讲了中华射艺的主要形式——安详大雅、仪态从容、心境平和的礼射;阵法多变、配合紧密的武射;目前较为风靡的骑射。并邀请他的学生为同学们展示了文射,同学们都十分感兴趣,同时让很多同学亲身体验射艺。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马梓涵

编辑、审稿:曾腾

学生处

2019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