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二十九期仰晖讲坛——“弘扬抗疫精神 追逐青春梦想”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0日

2021年3月26日下午15:00,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呼吸科副主任查琼芳医生来到了交大附中仰晖讲坛,为交中学子讲述她的抗疫故事。

2020年1月24日,查医生作为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最先驰援疫情“风暴眼”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并在重症病房坚守68天。期间,她将自己在抗疫一线的亲身经历和见闻写成67篇日记,后由仁济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共同编写成《查医生援鄂日记》并在全国范围内出版发行,并翻译成9个语种,将中国抗疫的成功经验向全球介绍推广。

在查医生声情并茂的讲述中,交中学子不仅了解到在疫情刚爆发时,第一批医疗队初入武汉时医疗的紧张和艰难,更是感受到了我们“白衣天使”在疫情当头奋不顾身,舍己为人的伟大精神。同学们为医务工作者们不懈的努力,也为他们的坚持和牺牲而感动着。查医生说,党员就要冲在最前面,作为医生,在国家的危急关头更是要冲在前方。老党员带头冲锋的精神,几十多位医务工作者火线入党的故事,深深扎根在同学们心中。

查医生的故事里,还有更多平凡人的身影。菜农伯伯不远万里问着人、寻着路也要给医疗队员们送去蔬菜,人们让他休息他只摆摆手说“还要送下一家呐”;黄浦的一位小学生不远万里寄来八套防护服,心系医务工作者的健康;出租车司机的免费接送还有贴在凳子背后的暖心标语,前后座的防护膜隔得了病毒但隔不开温情……

今年,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曾经疫情笼罩的武汉城中,在党的领导下,社会经济正在日益复苏,城市的平静与活力重新恢复。这一切都展现了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彰显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讲座的最后,交中图书馆邀请查医生在新购入图书馆的《查医生援鄂日记》上签名,学生模拟社区的同学们也送上了由团委在疫情期间举办的“疫往情深”活动的云日志合集,以此感谢查医生与各位医务工作者的牺牲和付出。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这是伟大的抗疫精神,也是每一位支援武汉的医生护士们,是每一位在疫情中贡献自己力量的普通人,用生命用汗水写下的诗篇。通过这次仰晖讲坛,抗疫精神得以更深地进入同学们的心中,鼓励同学们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勇敢追梦,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生处

2021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