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附中2018年巾帼建功标兵事迹展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3日

我校评选产生2018年校“巾帼建功标兵”,她们分别是:王晓敏、李国丽、金怡、朱珠、张余婷、沈文婕、徐丽、马静波。谨此表示祝贺!

 


王晓敏

王晓敏,校物理组教研组长,杨浦区学科带头人,杨浦区物理中心组成员,区名师工作室导师,区物理学科高地组长。曾获“杨浦区德育先进工作者”、“杨浦区师德标兵”、 “上海交通大学思源基础教育奖银奖”等称号。

王晓敏老师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工作认真踏实,注重培养学生个性发展,所带班级多次获得上海市“上海市优秀团支部”、“上海市先进班集体”等光荣称号。在教学上,她多年高三教学,对学科具有系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并不断进行教育改革的探索。

王晓敏老师积极开展高中物理教学研究,参与了《发现之路—中学物理规律课教学初探》、《探索之翼—中学物理教学中的学生自主体验活动》等多本书籍的编写。

 


李国丽

李国丽老师是我校化学教师,曾荣获“上海交大思源基础教育奖银奖”、“校优秀共产党员”、“校园丁奖”和“校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从教十多年以来,本着对学生、对学校负责的态度,在工作中,她踏实而敬业。作为化学组组长,她积极创设教研组积极向上、和谐互助的美好氛围,主动关心和帮助同事,协调组内教师们在教学工作上遇到的各种问题。在教学业务上她严谨执教,努力钻研教材,不断改善教法,落实化学学科在课堂教学中的育人价值。自上海市新高考改革以来,她积极组织老师们探究新高考背景下的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与考试的命题方向,并完成化学学科各类习题的调整及修改工作。这两年李老师连续任教高三化学,办公室里总能看到她牺牲休息时间给学生们答疑的身影。

李国丽老师严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也感染着周围所有她的学生,受到学生们的好评与喜爱。

 

 


金怡

金怡老师,自2009年进入交大附中工作以来,一直以乐观、积极、踏实、勤恳的态度和理念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斗。 牢记自己的本职工作,教书育人,在语文教学和学术课题方面都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同时,金怡老师担任学校团委书记一职,带领全校青年教师和学生组织积极营造和构建和谐校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工作中踏实与创新并举,不仅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干部和青年学生,同时也使我校团学工作有了质的飞跃,先后为学校争取到“上海市中学共青团工作示范单位”、每年度的“杨浦区优秀团组织”等多项市区级荣誉。

 

 


朱珠

朱珠,心理高级教师、杨浦区第四届学科带头人,上海学校心理咨询师、职业咨询师,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吴增强工作室学员,曾荣获“区德育先进个人”、“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交大思源基础教育奖银奖”等荣誉称号。

这些年来,朱老师以认真、严谨、踏实、勤奋的工作态度,在承担的每个工作岗位上为学生成长、学校发展默默奉献。作为心理教师,她在生涯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个别辅导等不断探索创新、积累经验,把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自己最大的追求;作为教研处副主任,她坚持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为同事服务。她积极承担或参与生涯、心理和学校的课题研究,并取得一定的成绩,参与课题先后获得区科研成果一等奖、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基础教育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市科研成果二等奖,主编出版专著《高中生涯规划》、《快乐方程式》,参编教材《心灵体操(高中版)》、《心理健康学本》、《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应用心理学》等多部,在《思想理论教育》、《心理辅导》《杨浦教育学院院刊》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传递快乐,分担苦痛”是她的格言,她衷心希望交中每个学生每天都能快乐成长!

 

 


张余婷

张余婷老师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致远英才中心主任,2019届致远英才班班主任,数学老师。近年来,她工作兢兢业业,勤奋努力,关心同学,工作极具创新,给同学们留下了许多深刻的影响。一个好的班级恰如同一个各司其职又和谐交汇的乐队,而班主任张老师正是其中最重要的指挥,引领着同学们前行。自英才班创办至今,张老师一直以自己的热情感染着学生。每届她能够把握正确的方向并能毫不留力地把用自己的力量推着学生们前行。如李健那悠扬歌声《陀螺》,似乎在诉说,似乎在歌颂。正如歌词中说的,英才班的生活有欢笑,有泪水,有时会疲倦,有时会迷茫,然而张老师这只陀螺从未停止转,为着学生转,转,转。

作为学科教师,张老师精于数学教学,积极探索,因材施教,为英才班的数学教学重新作了规划与调整。独特新颖的教学风格常常让学生能体会到数学的精妙之处,她的很多学生受到她三年来数学学科上的熏陶,都喜欢热爱上了数学学科乃至将来立志投身于数学研究上去,她就是用她自己满腔的热血,精湛的数学功底感染者自己的学生。

在张老师身上看到的更多是作为一个老师一个班主任的敬业与奉献。在班主任工作岗位上她诲人不倦,她没有用自己的数学科目占据我们的大量时间,反而更加关注班级其它各个方面的发展以及学生个人的成长。生涯规划是英才班的一大特色,张老师不遗余力极具创新地将生涯规划积极推行了多年,在交中作出了自己的特色。她带领着全班同学行万里路,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以及生涯规划课程,收获颇丰。高一五一期间组织学生北京天津研学,积极联系清华、北大的招生办老师为学生们作讲座,参观清华北大,进行研学实践活动。北京游学让学生们开阔了眼界,明白了上海外的高中时怎么学习的,体会了清北那令人神往的学术气氛。在高二寒假又组织深港游学,让同学们感受到深圳,香港这两座城市的创新,也领略了香港知名大学的风采。

总之,张余婷老师付诸了她几乎所有的精力,为致远英才中心的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身心健康而努力着。对她而言,每一位学生的感悟与成长都是莫大的肯定与幸福。张老师从一直用积极阳光的方式影响着她的学生,她习惯于默默为班级奉献,就像那陀螺,从不停止转。

 

 


沈文婕

沈文婕老师始终以“春风化雨,为人师表”的职业理想来督促自己,近年来在教学、科研、德育等领域不断突破自我,勇攀高峰,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沈文婕老师于2017年参加了上海市第二届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最终获得中学文史学科类一等奖,并荣获“上海市教学能手”称号。沈老师还在上海市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研究课题成果鉴定、第六届上海市语文大讲堂、杨浦区第十二届“百花杯”教师教学评优活动等比赛中斩获奖项。此外,沈老师还在2015年3月被评为学学校首届校教育教学能手,并于2017年底获得教育教学能手期满考核“优秀”等第。

沈文婕老师在组内勇挑重担,从2014学年开始担任备课组长,尽心尽责做好备课组的教学组织与协调工作。沈老师还在各类市区平台积极表现自我,如参加《杨浦区语文学科创智课堂实践指南》以及多部专著的编写工作。

 


徐丽

徐丽老师是教务处的一名教务员,主要负责高三的教务工作以及全校老师课时数的统计。

徐老师主要承担以下几项工作:核算每位老师的课时数、上报高三老师的晚答疑次数和补课节数,以及统计学期末的课时追加总节数;高三课表的编排和调换;区里各类统考和本校考试的考务工作;对非本市户籍学生是否符合高考报名条件进行汇总;组织学生上机进行春考、秋考的报名,核对报名系统内的各项数据;高三一模、二模、合格考、等级考的报考;高三综合批、本科批、特殊类型批志愿的上机填报,并核对志愿信息的准确性;综评网上学期成绩的核算;高三学生档案材料的整理;高考相关书籍的征订等等。

高三的相关工作庞杂、头绪多、责任大,徐老师一直以服务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为原则,本着高度的责任心和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尽心尽职、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

 

 


马静波

马静波同志始终秉承着“服务育人”的理念,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她怀着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勤勤垦垦。

由于学校工作需要,她身兼人事、校办、党务、等多个角色与任务。校办工作繁重而琐碎,没有固定的下班时间,特别是本学年校办主任黎冀湘老师外出挂职,人手极其短缺情况下,时常需要放弃节假休息日,她总是毫无怨言,任劳任怨,已连续多个暑假放弃休息,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人事工作涉及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重要且政策性强。近几年,随着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与推进,人事工作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她始终勤奋好学,虚心求教,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升把握政策的水平与业务能力,认真做好的各项人事工作。在上级部门与领导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近年的重大人事制度改革任务,保障了职工的切身利益,同时也使学校人事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与有序化。

马静波同志为人随和,待人热情友善,她用自己耐心与细致的工作、周到的服务,为校办——这个学校对内对外服务的窗口树立了良好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