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工会组织我校老师参观中科院上海光机所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20日
10月12日下午,在校党委书记杜淑贤老师的带领下、校党委、工会组织部分教职工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简称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进行了一次“科普之旅”,同时也有幸听了上海光机所副所长陈卫标关于光学研究方面的专家讲座。
 
陈卫标所长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向老师们介绍了由该所科技人员研制的空间冷原子钟的工作原理和研究意义。陈所长介绍说,在太空中,空间冷原子钟可以建立超高精度时间频率基准,有了这个基准,就可以把天上其他原子钟同步起来,让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具有更加精确和稳定的运行能力,冷原子技术的发展还将大幅提高许多实验的精度,让原来不可能进行的实验成为可能。在不远的将来,空间冷原子钟的发展或许能让科幻世界的诸多猜想得到明确的解答。老师们对空间冷原子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陈所长还一一解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在陈所长的引领下,前往光机所参观了空间激光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了解了超洁净实验室的运作过程和实地观看了冷原子钟的模型。接着老师们还前往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聆听了研究所科学家关于高功率激光的相关科普介绍。
 
这次活动不仅让老师们开阔了视野,更让大家近距离的感受到了科学家在勇攀高峰的探索精神和孜孜求索科学精神。杜淑贤书记指出,基础科学是相通的,希望通过这样一次活动,基层的教职员工们能够在教学实践中能更加注重实验、延展思考、加强探究,培养学生科学态度、科学思维、科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