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附中卫生宣教工作简介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1日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规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把增强学生健康素质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二、具体内容

根据《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规定,要求高中生(水平五)了解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了解常见食物的选购知识,进一步了解预防艾滋病基本知识,正确对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

三、主要工作

1、利用画廊每月定期宣传。

2、利用广播对学生进行个人卫生、环境卫生以及教室、宿舍卫生的宣传。

3、使用校本健康教育教材进行卫生知识宣传。

4、邀请专家为学生开设卫生知识讲座。

5、举办健康教育板报设计比赛。

 

交大附中卫生知识宣教活动

主题

活动内容

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

通过主题班会中看录像、看照片、知识竞赛、小组讨论等方式,让学生对传染病的发生、传播有全面的了解,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我国食品安全的现状、发展与思考

邀请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谢晶教授为我校学生作主题为“我国食品安全的现状、发展与思考”的讲座。

心肺复苏操作

使学生掌握心肺复苏这项急救技能并建立珍惜生命的情感。

健康教育板报设计比赛

全校举办以饮食健康为主题的板报设计大赛

怎样做一个健康的人?

灌输“健康新概念”使学生养成健康的行为习惯

食品与健康

结合秋季消化道疾病高发季节,宣传预防食物中毒,吃放心食品。宣传口号:放心食品 安全餐饮 吃得放心 生活开心

内科常见病、慢性病介绍

邀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的肾内科专家刘亚伟医生,为我校学生开设生理健康讲座,讲授内科方面的常见病及预防治疗方法。

运动与损伤

邀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的骨科专家徐盛明医生为我校学生开设生理健康讲座,讲授外科运动损伤方面的常见病症、早期处理、治疗和康复的方法。

爱滋病离我们有多远?

普及艾滋病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知识,让同学们完整地了解艾滋病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