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慕苏堂”语文名师工作室公开课展示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05日

 2015年12月31日,由语文特级教师黄玉峰老师领衔的杨浦区“慕苏堂”语文名师工作室公开课展示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人文楼举行。语文教育专家步根海老师、黄玉峰老师、乐燎原老师、余党绪老师以及杨浦区语文教研员周菊华老师莅临指导。“慕苏堂”工作室学员、本区语文老师及交大附中嘉定分校老师共计30余人参与了本次学习交流。我校语文组以及相关部门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妥善的组织安排。

交大附中沈文婕老师、中原中学朱春云老师、复旦附中王琳妮老师三位老师分别以《想北平》《作文之形象思维》《再别康桥》为课题进行了教学展示。学员及专家在分组听课后进行了评课交流。

乐燎原老师对沈文婕老师在《想北平》的课堂教学中展现出的扎实专业功底予以了肯定,对沈老师积极发掘教学资源并在课堂上巧妙运用,带领学生深入品味语言感受作品思想情感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认可。

余党绪老师肯定了朱春云老师的课堂教学中前轻后重的设计构思。针对由这堂课所引出的作文教学如何针对学生问题从而促进学生的反思等作文教学问题,余党绪老师也交流了自己的思考。

步根海老师围绕对《想北平》的理解,强调教学过程中应关注具体言语形式与形式背后的情感文化之间的关系,引导学员准确把握老舍在《想北平》一文中所表现的“出身贫寒之人对北平的情感”这一情感核心。步根海老师对王琳妮老师教授的《再别康桥》给予了好评,并以此为例指导学员在诗歌的教学中既要关注诗人表达情感的具体形式,又不能将对意象、意境的理解单一化、绝对化。强调在诗歌教学中,对于意境的理解要基于对意象的组合加以推敲感知。品味诗歌作品应当关注作品音韵节奏与诗人情感之间的关联。

最后,黄玉峰老师希望工作室学员对语文教学领域的新思想能时刻关注思考,对“慕苏堂”工作室在新一年的工作安排进行了展望。

撰稿:龚侃  语文组
2016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