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洪老师进行区学科带头人教学展示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06日

 2016年12月29日,我校信息科技区学科带头人胡志洪老师开设了一节题为《VB中如何正确计算》的教学公开课。来自杨浦区各中学的40余位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市教员张汶老师、区教研员白晓琦老师和浦东新区信息中心主任谢忠新特级教师作为嘉宾对本节课进行了点评。

       胡老师开设此次课的目的一是解决学生在实际编程中遇到数据溢出的错误。二是在信息科技学科竞赛日渐不受重视的背景下,尝试把竞赛内容纳入常规课堂,激发学生探索兴趣。胡老师用火箭发射过程中发生计算错误引出程序设计中该如何正确计算的问题,课堂中使用了自制微课和问题回答让学生了解到发生计算错误的原因,再过渡到高精度计算问题。采用了讨论和提问的方法解决加法方法变为算法的过程,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老师运用了设疑、学生思考、讨论和讲解等多种方法解决加法进位这一难点。课堂中学生对老师的提问反应很快,讨论积极,对高精度加法算法原理及过程接受程度较高。
       课后的评课由区教研员白老师主持,大家争相发言,对胡老师的课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从内容的选取到课堂教学方法的使用,有很多亮点值得推广,老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特级教师谢忠新老师认为本节课内容非常有挑战性,学生回答出乎意料,预设问题与生成性问题掌握得非常到位,是一节非常成功的公开课。市教研员张汶老师评价本堂课效率高、难度大、内容多,整节课流程非常有逻辑性,师生对话、生生对话既是课堂的亮点,同时对学生思维训练非常有作用,体现老师一流的教学水平。
教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