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雪艳老师进行学科带头人教学展示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06日

 2016年12月28日下午,我校英语学科高级教师,杨浦区第四届学科带头人朱雪艳老师向全区教师展示了一堂阅读类公开课。

       该课选自外研社高一英语课文“Three Gorges Dam”。 作为第一课时,朱老师由猜谜游戏入手,通过古往今来的名胜古迹引入话题,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紧接着以诗为名,融入了跨文化意识的培养。逐段阅读指令清晰,过渡自然,使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迅速掌握了文本内容。在扫清生词障碍上,教师充分运用以旧替新,同意转换的方法加深学生记忆。同时,与拘泥于原文观点不同的是,教师通过鼓励大家结合各方信息,进行对该项目利与弊的深入思考并发表观点,注重学生语用能力及批判思维的培养。朱老师对课堂掌控自如,循循善诱,环环相扣,师生互动良好。课堂生动活跃,时现精彩片段,深深吸引了前来观摩学习的教师。
       尽管面临高考升学,面对借班上课的挑战,朱老师成功地展示了一堂自然朴实、放松真实、生动充实的课堂,高效圆满地达成了教学目标,充分展现了教师深厚的专业素养和鲜明的教学风格,赢得了听课专家和教师的好评。
       课后研讨会上,朱老师阐述了该课教学设计的构思,并和各位教师听取了杨浦区英语教学专家、原复旦附中英语教研组长何幼平老师以及杨浦区英语教研员李蒨老师的精彩点评。何老师从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师素养和课堂氛围四个方面,高度评价了该课。李老师则上升到理论高度,将朱老师的教学方法总结为“KWL”(The Know, Want to know, Learn)策略,并充分肯定该策略在启发和建立学生背景知识,提高学生阅读速度和理解力方面的有效作用。其他教师也积极发言,表达了对朱老师教学魅力的欣赏。
       这次示范教研活动,为全区英语教师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在如何提高课堂效率,有效达到教学目标以及激发学生深度思维方面推进教师素质和整体英语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教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