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台上的名师——化学特级教师李可锋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25日

 2016年11月24日上午,化学特级教师李可锋老师于实验楼114课为《原电池》的公开教学展示,这是交大附中2016年“讲台上的名师”特级教师区级展示系列活动之一,党委书记副校长杜淑贤老师;普陀区教育学院中学教研室化学教研员、上海市特级教师叶佩玉教师;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初高中化学国家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王祖浩老师;杨浦区区教研员刘丽君老师、蒋余泉老师;上海市化学德育实训基地的老师及区兄弟学校老师和我校老师参加了听课。

       李可锋老师为上海市化学特级教师,先后担任虹口区化学名师培养基地主持人,化学学科高地成员;撰写发表和获奖的教育学论文40余篇,主编或参编教育教学用书12本;带教年轻教师20多,并多次获奖;辅导学生参加各级化学竞赛,1人获国际金奖,2人进入国家队,10人进入冬令营,60多人获全国初赛金牌。李老师借现代教育理论之力,形成了以学生体验为核心的教学特色,本次李老师所开设的《原电池》公开课充分展现了李老师的这一课堂特色。
       李老师以伏打电池为引入,带领同学们体验了原电池的发现过程、从铜-锌原电池中让同学们认识了原电池的基本原理以及特征、并让同学们尝试动手做了各类原电池来探究构成原电池的基本要素、与同学们一起深入讨论了有关原电池的各种问题。李老师精细的课堂设计和独特的个人教学风采让学生们全神贯注的融入到了课堂中。正如课后叶佩玉老师所评价的:“李老师的课堂是让教师和学生都感到愉悦的课堂”。
       在课堂结束后,李老师和众位听课老师一起分享了他对化学教育的感受,给大家带来了题为“博雅化学:体验,是值得提倡的学习方式”的微报告。在报告中他说道:“我们需要在“博”的维度上,统整了化学的实用价值及其拓展开来的文化内涵;在“雅”的维度上,领略了精密雅致的学科思想和学科精神。”之后叶佩玉老师以及王祖浩老师也对李老师的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众位听课老师也对李老师这堂精彩的课报以热烈的掌声。
教研处、化学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