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协作 共舞青春 ——新疆部参加学校素质拓展研学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1日

交中精彩瞬间

2022年11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组织高二全体学生在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进行为期三天的素质拓展研学实践活动,新疆部高二86名同学积极参与其中。

经过一上午的内务是整理,下午13:30,全体学生集合在未来广场,开启研学之旅,同学们都带着研学任务踏入研学之门,本次研学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首先在教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富有浓厚历史气息的智慧大道,这里罗列了161位闻名中外的英雄人物。教员通过空竹,让同学们体会到先人智慧,随后的30分钟由同学们自行观摩名人雕塑,观摩过程中同学们彼此讨论着前辈们的故事,那些或感人、或艰辛、或辉煌的故事在深深地感染着同学们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对如何书写自己的人生故事更加坚定。智慧大道虽只有500米,但同学们的人生大道将会是千里万里,愿我们都能“撑起明天的太阳”,在人生的大道上书写属于自己的独特篇章!

紧接着,我们就被教员带到了趣桥世界,13座不同的桥富有挑战性,趣桥世界活动不仅考量同学们的胆量,也是协作能力、互助谦让的精神的体现。同学们踊跃尝试,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一座座的桥。此次活动意义重大,告诉我们遇到困难要勇往直前,直面挑战。

次日上午的课程为龙舟竞渡和勇敢者游戏。龙舟活动中,同学们各自成立小组,共同享受此刻的惬意,通过团队合作、讨论,同学们在体验欢乐的同时,锻炼了团结协作能力,也进一步增进同学之间的情谊。

下午课程为“穿越电网”、“翻越高墙”活动难度很大。经过一番讨论,各班各自计划最后大家都安全且顺利的完成了任务。有位同学总结的很好:“在我向上爬的时候,我相信一定有一双手在下面拖着我,也一定有一双手拉着我,我可以放心的将我的后背交给他们。”这便是这项活动教会同学们的信任彼此、吃苦耐劳、甘为人梯的精神。

当天晚上18:20,同学们集合于未来广场,进行东方绿洲研学活动联欢晚会,展示青春风采。新疆部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舞蹈总是让人耳目一新,班主任们的倾情献唱使班级内的情谊更加厚重,最后的合唱《我爱你 中国》将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11月11日,研学活动第三天,由于天气原因,室外活动转为室内。于是教员安排在洋溢浓厚中国风的中国餐厅展开极限60秒卡片活动。这是时间与速度之间的较量,完成此次课程,同学们便踏上了返校的路途。

此次绿洲之行在此圆满收尾,研学之旅结束了,人生的旅途还在继续。同学们定能在研学课程中创新思维,担当责任。同学们请不要轻言放弃,正如我们在活动中学到的,因为从来没有一种坚持会被辜负。作为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奋发向上,找到属于自己的天空!


供稿:2021级12班 胡嘉宁、叶思丽、马艳茹

校对:艾明阳、郝金振

审核:尤颖欣

部门:新疆部

2022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