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日志4——日常讲堂、参观和体验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7日

——精彩交中瞬间

卫生与救护:


跟从着主讲老师的脚步,同学们一起进入了“卫生与救护”的课堂。

课堂上,老师的语言生动有趣,使得课堂气氛积极活跃,同学们也认真配合着老师。老师依次向同学们讲解了止血、固定、包扎、搬运和心肺复苏四个紧急治疗救护知识。在讲解完毕后,老师让同学们两人一组自行操作演练,动作简易且方便管用。

心肺复苏这项训练也极为关键,当发现患者处于“无呼吸、无意识、无心跳”的三无状态时,必须采取心肺复苏的措施,双手一上一下合十,对患者的胸腔下压大约五至六厘米,规律地按压30次,并且要适时地呼喊患者,为患者争夺分秒,不让患者错过最佳抢救时期。

这门有趣的课程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卫生与救护的能力,还让大家从中体会到了急救措施的重要性。通过学习,当突发紧急情况时,大家就能够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对伤员进行简单的急救,同时也不会在关键时刻手足无策。不过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紧急呼救电话120喔!

航母体验:

紧接着,我们把视角转移到这个庞大无比、壮观雄伟的航空母舰中去,一起来探索真枪实弹的故事。

在这里,我们从教官的解说中了解到了许多有关我国军事方面的知识,大家切实体会到了我国军事武器发展的不易。从早期的缴获,到对他国武器的仿制,再到成功地自主研发新武器,每一步都来之不易。

在这个气派的军事天地,除了参观以外,当然也要狠狠地体验一把。教官简单地介绍射击方法后,我们一同来到射击测试基地,一人一个位置,单膝跪地,紧闭左眼,将枪的后座抵在肩窝处,在短短两分钟时间内需要将30发子弹打中靶心。对于我们这些第一次挑战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件困难的事。然而,我们班的叶尔努尔同学,取得了291环的好成绩,还获得了一张神枪手专属荣誉证书。

我们还以8个人为一小组对真正的步枪进行了拆卸和组装,总共分为6个步骤。摸到真枪的同学们,所有的愉悦都涌上心头,表情在严肃中夹杂着庄重,仿佛能在不少同学身上看到他们的未来——一名优秀的中国士兵。在体验营中还有不少的军用机枪和军用战甲模型,每个模型都有独特的历史和漫长的岁月,值得我们去深思,去体会。

这趟参观体验一体化活动让同学们对军训有了更深的期待,从而意识到军训不仅仅是一味的枯燥练习,更是在学习中体会、思索。我们要用更高的要求与标准提升自己,让自己的状态日渐高昂,学习体会“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精神志气。


撰稿:高一12班 李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