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部网课随笔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8日

疫情的到来,改变了同学们往日的学习与生活,在美丽的交中校园里,同学们时刻被留校驻守教职工的无私举动感动着,一个浅浅的微笑,一句简单的问候,在此刻显得如此温暖有意义,新疆部的同学们纷纷用文字记录下这些美好又难忘的瞬间......


别样的学习生活

特殊的疫情管控时期,让我们接触了一种特殊的学习方式:在宿舍上网课。这也意味着真正意义上的足不出户。

回忆这两周的网课学习,通过屏幕看到了同学,是惊喜与兴奋,听到老师点到我的名字,心中还是不由的有一点小兴奋。听着自己的老师给我们上课,那样熟悉又陌生的感觉,老师叫我们答题, 我们刚开始也是不敢参与,生怕自己答错了题目,但是后来发现只要跟平常上课一样,按自己想的去说就行了, 即便说错了,老师和同学也会为我们纠正的。

不仅对于我们来说网课是一种新体验,同样对于老师来说也是一种新挑战。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在手机这头你在电脑那头。隔着屏幕,老师不知道我们在干什么,这无疑是对我们自控力的考验,突然转变了一种教学方式,我们难免有一些切换不过来,所以课上有时就会后台操作。当然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长期对学习的懈怠让原本陌生的知识变得更陌生,看到作业才意识到自己平时积累的不足之处。过去已无法挽回,能改变的只有现在和未来,因此必须强迫自己认真,不开小差,才能完美地迎来崭新的一天。

强健的体魄是学习的本钱,因此,,课间活动不可或缺。处在不同的碎片化时间里,同学们及时调整状态,舒缓神经,使身体随时处于一个最理想的学习模式中。

春天已经到了,疫情很快会过去生活也会逐渐恢复正常,希望我们早日战胜疫情重返校园!

2021级12班

                                                   胡嘉宁

网课生活随笔

在这两个星期中,我们看着之前熟悉的老师们都化身线上“主播”,而我们身在宿舍努力跟上这些“主播”的脚步,奋力准备考试。

网课生活的确挺不易的,时好时坏的网络、直线彪升的手机流量、被困在四方之地的无奈。但其实又还好,因为身边有有趣的舍友,还有一堆同学和我一样,都在烦恼并快乐着。有很多很多小细节都能让我在这枯燥的生活中找到乐趣。

洁白的纸飞机在天空中旋转,再缓缓降落,我看着这些纸飞机,就感觉到了一阵没来由的宁静,同学们的期望和欢欣就承载在这小小的纸张之上。每天早上起床,就能看到早饭在门口放着,自觉起的还算早,但是没想到“大白”也来的这么早。吃完早饭就可以收看“直播”了,这“直播”时不时的出点小事故,让老师们的声音反映的断断续续的,感觉就好像在听电音,但是过了一会也能正常的继续收看。

我妈一直都很担心我的饮食,因为在来到上海之前我的饮食习惯就不太好,之前每次打电话都能听到妈妈一遍又一遍的叮嘱,近来更是担心的不行,疫情来的汹涌,面对食物这一问题,上海非常紧张,而我妈更是担忧害怕。当我把我们那卖相十足的饭给我妈妈发过去的时候,我妈才终于愿意松一口气,就像我当初听到好像食物供应不足而害怕,而后来却得知食物问题早已解决时的样子一样。还是心怀感激,我们都知道外面的情况,“天价蔬菜”这种新闻频出,也担忧过,但吃着饭菜就觉得忧虑全都是多余。

在这短短的两个星期之间,我感觉又发现了舍友的新面目,因为出不去,我的交际圈又短暂的缩小了,对于我身边的三个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幽默、可爱、热心,之前我们从未如此接近、了解,在无聊的时光里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是我们每天的消遣。也很谢谢后勤人员、老师,在面对没有热水、生活用品的缺少,我往往无能为力,只能去向老师寻求帮助,而老师也是非常迅速的了解我们生活上的不足和烦恼,耐心为我们解决问题,穿着密闭的防护服来保障我们的安全,为我们安排核酸,真的让我满腔都是感谢。

网课生活短暂,而我却在里面收获了不少,抗原自测时喉间的酸涩还有消杀时在窗台看到的纸飞机、听到的同学的言语。疫情来的汹涌,人心惶惶,而我在这里却未曾害怕,因为我明白,学校永远会坚定不移的保护我们,相信不久我们就能在教室里看见老师,看见好友,再一起努力。

2021级12班

                                                 哈丽努尔

常怀感恩,不负自己

自4月8日起,我们开始了宿舍隔离生活,到现在过去了差不多一周的时间,用餐在宿舍,上课在宿舍,校园没了我们活蹦乱跳的身影也安静了下来,我和我的同伴们开始了与以往不同的宿舍生活。

这期间有太多的回忆,让我们更加深刻的了解了彼此,我们也挖掘了我们宿舍的特色活动,我们宿舍每天打卡健身锻炼,因为空间有限,做耐力练习,及睡前俯卧撑,不仅提升了我们的精神状态,提高了学习效率。让我觉得有意义的是在空闲之余,我照初中老师的嘱托给初三的学弟学妹们写了封信,给他们一些调整中考前心态的建议,分享了高中学习心得,也当他们打电话给我讲述自己的学习上的困难、关于心态调整上的问题时,我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方法,给予了学习方法,作息安排上的建议,因此我也很高兴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帮助到他们。

在这期间学校的后勤保障人员、班主任老及派驻老师们给我们提供了基本的生活保障,每天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用自己的爱心在校守护着我们,舍小家为大家,我们宿舍也制作了感恩留言纸条表达了对他们的感谢,随然很简单,但也希望能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温暖,也有每天都在线上见面的可敬可爱的老师们,也是为我们操碎了了心,适当的调整节奏,解答疑点,给予我们自己最大的帮助。这期间我也深刻的感受到我们能安心的学习是因为有太多人为我们付出着,我们能做的事配合他们及认真学习,不负自己,也不让为我们付出过的人失望。

疫情终将散去,在这期间我们得保持自律,战胜懒惰的诱惑。希望疫情尽快好起来,恢复热闹的校园,热闹的街道,共享春意。

2021级12班

                                                 谢合日扎提

向阳而生

在校隔离的这段时间里,我们每天都在宿舍上网课,足不出户。在这段特殊的学习经历中,我有了很多感悟。

每每课堂中,老师尽心尽力地为我们传授知识,不畏条件的艰苦,隔着屏幕,我们也能感觉到老师们对我们学习情况的担心与牵挂。课后,他们又通过网络发送课上讲稿、课下习题,尽力解决同学们在学习上的困难,他们的辛苦付出令我们感动,我想再次感谢他们。

其次,在宿舍生活意味着热水、饭菜供应的困难,可我们的学校和老师们都迎难而上,每天按时按点发送饭菜,为食材供应四处奔忙,每每面对着及时可口的饭菜时,我的心中都充满了感激。

在课余生活中,我也种了豆芽,看着那郁郁葱葱的豆苗日日拔高,在封闭的生活中让我感觉活力满满,也会联想到那些辛苦付出的白衣天使和志愿者们,他们飘如浮萍,却心怀希望,积极而向上。

我想,我们也应该像豆芽一样倔强的生长,不畏眼前的困难和挫折,而是面朝阳光,努力生长。美好的明天终将到来,我们,向阳而生!

2021级12班

                                                  叶丽娜

网课生活小记

自2022年4月6日起,我校进行网络化的封控管理。在老师们的安排下,我们将教室中的书转移至宿舍。把宿舍整理好后,我们的网课生活也拉开了序幕。

在网课期间,我们遵守纪律,变得更加自律。即使不在教室里,我们也能认真学习。老师们也很细心负责,认真教学,耐心的解答我们的问题。在这个温暖的春天,温柔的老师和大白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一次又一次触动着我们。

清晨,坐在桌前,进入会议,我们的一天也就开始了。我们跟随老师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跟着老师的思路,积极回答问题,提出疑问,在老师的点拨下找到技巧。我们要在网课中不懈怠,抓住这弯道超车的机会,努力提升自己。上午网课结束后,去领大白放在门口的午饭,再小憩一会,下午的网课就到来了。

这期间,我们也遇到过重重困难,在紧缺物资时,麦尔旦老师联系他在江苏的朋友,调来了许多蔬菜,食堂的工作人员们也换着口味给我们做着美味的佳肴;在宿舍缺水时,学校联系相关人员,调来两车热水;在排队做核酸时,工作人员和老师们管理秩序,给我们消毒,扫码。工作人员为我们送饭,消毒,一举一动之间传递着温暖与关怀。

相信困难一定会被克服,我们终将迎来胜利。

2021级12班

                                                  叶思丽

疫情上网课的一天

2022年4月8日,因为疫情形势严峻,我们开始了不一样的学习历程—上网课,网课期间深深地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的关心和保护,“守护南院”已成为我们交大附中新疆班最重要的责任。

老师的讲课还是特别细心的,只要认真的听讲都可以听得懂,并且现在有了手机我们有更好的条件去跟任课老师们交流沟通,达到更好的效果。但是也有一些难处就是网络信号不太好,课总是有进不去或者延迟的现象,我们一直待在宿舍运动起来有点难,在有限的条件之下去锻炼,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我记得在平日体育课时老师教我们的核心力量练习方法,在宿舍运动一会儿,会变得格外有活力。

足不出户的日子,和往常完全不一样。最考验我们“自律”的时候也到来了,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提升自己的学习,自学能力,利用好有限的条件,珍惜每一天,合理的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在没有老师的情况下努力克制自己,去完成老师安排的任务,去锻炼自己的意志力,为战胜这次疫情作出自己小小的贡献,听从工作人员各项安排,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上网课,老师们非常辛苦,我们学生也面临种种困难。虽然网课让我们不停学,但我真希望快点回归教室,非常想念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的日子。

2021级12班

                                                   玉麦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