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二十三期仰晖讲坛——“数字图像处理”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5日

2020年9月25日下午15:00,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第123期“仰晖讲坛”——“数字图像处理”在我校报告厅如期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杨新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堂妙趣横生的信息知识科普讲坛。

杨新教授1982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发动机系发动机控制专业取得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4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获博士学位,回国后任交大自动化系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学科教授,博导。曾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高科技基础研究(973)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交大研究生院督导。

本次讲座主要内容由数字图像处理的基本概念和图像变换两个部分组成。杨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数字图像处理中的基本概念,如图片,像素,行间隔,采样列间隔,灰阶等等。随后,杨教授通过对比同一物体在不同灰度值下的图像,清晰直观的让同学们了解了灰度值的概念。另外,杨教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不同光色的光谱,通过生活中常见的交通信号灯红绿灯的例子,让同学们了解不同光色因波长不同而发挥不同作用。最后,向同学们讲解了降噪、分割、特征捕捉、压缩等问题处理的常见方法和技术。

     杨教授的讲座拓展了同学们在数字图像处理方面的知识,增加了学生对计算机视觉新领域进一步探索的兴趣。本次讲座在大家热烈讨论和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学生处

2020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