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二十期仰晖讲坛——“你未必知道的引力”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4日

2020年1月10日周五下午15:00,我校 “仰晖讲坛”第一百二十期——“你未必知道的引力”在蘅仲楼演播厅举行。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懿教授通过其专业的知识与幽默风趣的语言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开拓了师生的天文视野。

 

 

谢懿教授首先以生活当中的基础概念引导同学们思考日常生活与太空现象的关系,带领学生了解人类观察日月星空的历史。随后,谢教授通过对黑洞照片周围光晕的解析讲述引力的作用。谢教授指出,引力使黑洞周围的光线偏转超过90度,而宇宙中只有引力能够使得光线偏转如此大的角度,从而使得黑洞在人类的观测之下成功显像。谢教授专业且形象的讲解进一步引起了同学们对天文知识的兴趣。

最后,谢懿教授从万有引力拓展至人类对太空不断探索的话题,向同学们展示了引力渗透性的强大作用,通过鲜活的案例带领同学们一步步走进神秘的引力。

 

 

最后,谢懿教授告诉同学们:“人类很难完全了解引力,也正因如此,我们更应该不断前行,在日渐强大的科技力量中试着揭开它神秘的面纱,一探究竟。”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人物介绍:谢懿,男,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 博士生生导师。2000年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毕业,同年考入南京大学天文学系本科,2010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获天文学博士学位。2011年起在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任教至今。主要研究领域为相对论基本天文学,涉及黑洞物理学、相对论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相对论性引力实验等。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业余时间致力于天文学知识的传播,现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高校辅导员、江苏省天文学会“科技传播专家”和“科普校园行专家”、 南京大学教授进中学报告金牌讲师。翻译《夜观星空:天文观测实践指南》、《观星》和《星空观测全书》等天文科普书籍,广受读者好评。

 

 

                                                     文字:李逸周

                                                     图片:孙凯文

                                                     部门:学生处

                                                     2020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