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news
账户中心 >
网站公告 >
校园展示 >
活动通知 >
在线咨询 >
入场券 >
成绩查询 >
热点推荐

2023年本部自主招生综合测试…

2023-07-05

我校招生网近期报名问题解答

2023-06-19

2023年本部招生计划

2023-06-20

2023年本部自主招生/名额分…

2023-06-20

2023年本部校园开放日活动公…

2023-06-22

2022年本部各区录取投档线

2023-06-19

我校国际班新生入学体验(七)

发布时间:2014-05-01 00:00:00   访问人数:29939

编者按:王哲野同学现在思源国际实验班班长,乐队主唱和吉他手,本次学校春律杯歌唱大赛第一名;他引领着班级成为了年级第一个校级免检文明班


我在交中的日子

我是裸考进来的,毕业于上海市新复兴初级中学,现在在交大附中16届四个实验班之一的思源国际班担任班长。一晃已半年过去,这段时间中,我深切感受到了身处这样一所名校给我带来的成长。

思源国际班是交大附中一个很有特色的班级,它将传统教育与国际教育相融合,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与国际大学教育接轨的同学。我班先后有不少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交流学生,包括爱沙尼亚、意大利、新加坡等国家,他们都喜爱着中国文化。从他们身上,我们也看到了不同文化所具有的差异,并与他们结下了相当深厚的友谊。我的家里接待了一名来自美国的交流生,他十分优秀,已被芝加哥大学录取,由美国政府提供全额奖学金来到中国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他平日里住在学校,周末住在我家里,我们总是一起谈论各种各样的话题,音乐、教育、经济、中美文化的差异都成为了我们周末聊天的内容,他成了我的“美国哥哥”,而且也将自己的中文名字的姓改成了我家的姓——王。周末在家时,他几乎将每一分每一秒都用于学习,甚至在吃饭时遇到一个不认识的中文单词都会拿出电脑了查并且记录下来以后复习。他说如果自己浪费时间,他日后一定会为此而感到内疚。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美国顶尖学生是什么样子的,同时,这也督促着我努力向他展示一名交大附中优秀学子的模样。

我们的班主任毕业于世界顶尖学府——哥伦比亚大学。他有着国际化的先进管理思路与教学能力,充分相信、大胆鼓励学生的自主管理。在他的指导下,我们制定了细致到月度的规划,为长期的学习生活做打算,确立自己的长期和短期目标,时时刻刻都提醒着我们的不要忘记自己的理想与奋斗目标,使每周甚至每日的学习生活都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同时,我班还通过民主选举建立了一支高质量高效率的班委队伍,每个人都各司其职,人尽其长,维持班级的正常运作。在担任班长一职的过程中,我提高了沟通交流和平衡的能力,提升了组建和带领团队、建立和完善制度、形成和确定目标、协调和推进工作的能力。我认为这些经验与积累对我的整个人生而言都是相当有益的。

高中与初中一个相当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自主管理,初中时老师常常没事便来班级里逛上一圈,然而高中却截然相反,有时一天可能都见不着班主任的影子,没有重要的事情班主任便不会从校园另一头的行政楼来班级里,早自修晚自修也不会有老师在教室里监督,完全靠学生自觉学习、自主管理,这也意味着班委工作对于班级的正常运作尤为重要。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经历便是开学初争创校文明班级的过程。校文明班是一个流动荣誉称号,给予连续五周获得94分以上的班集体。获得一次94分以上并不难,但是连续一个多月一直保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段时间是我刚刚上任班长之时,就像一个毛孩子,满怀着一腔抱负与赤诚,处理问题时难免有些瑕疵。班主任几次三番教导我如何成为一个好的管理者、怎么才能够管理好班委队伍与班集体、遇到问题时如何考虑得周全完备,使我在管理方面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得到了宝贵的锻炼机会,我认为这是领导力中很重要的一方面。

在日常劳动的工作中,我就体会到了制度的重要性。一开始时的劳动制度很简单,泛泛而谈,没有规定到细节的地方,于是就涌现出许多蒙混过关的值日,总是忽视细节之处,使劳动的质量下降。为此我与劳动委员商量后决定细致地制订了一系列有关值日的班规,将班规落实到细节之处,黑板要在什么时候用怎样的工具清洁,讲台由哪一个值日生负责整理,怎样整理,这些细微的地方都写进制度中,严格按照规定来执行,效果便立竿见影。

班委中的每个人都努力将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通过协调与磨合,我们之间渐渐建立了默契,形成了完整的体系与风格,共同引导班级往好的方向发展,不知不觉中已连续五周达标,成功申报了校文明班,并一直保持到了学期结束。在思源国际班包容的氛围中,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锻炼,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今后的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交大附中,我结识了优秀的同学与老师,体会到了多元的文化,也感受到了一所名校所具有的包容、大气与厚重,这些都是交大附中深深吸引我的地方,我热爱着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