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news
账户中心 >
网站公告 >
校园展示 >
活动通知 >
在线咨询 >
入场券 >
成绩查询 >
热点推荐

2023年本部自主招生综合测试…

2023-07-05

我校招生网近期报名问题解答

2023-06-19

2023年本部招生计划

2023-06-20

2023年本部自主招生/名额分…

2023-06-20

2023年本部校园开放日活动公…

2023-06-22

2022年本部各区录取投档线

2023-06-19

我校科技班新生自招心得(二)

发布时间:2014-03-13 00:00:00   访问人数:9821

编者按:本文是我校2016届科技班学生王旭磊同学根据去年自招过程撰写。

可能大门不适合我,所以我选择了窗

我的初中在杨浦,一个并不十分有名的学校,叫杨浦实验中学。或许是从小养成的懒惰的习惯,我只愿意听从老师的一些大众化的要求,而不愿意更多的学习其他更深的东西。所以每次我都只能拿着校内的成绩单而沾沾自喜却对一个个竞赛的奖状望尘莫及。

可能是由于对数学的天赋,在参加交附的几次自招考试中,我的数学成绩还看得过去,可我的文科,给我挖了一个大大的坑,大到我再怎么辗转腾挪也跨不过去。也是在自招考的英文考试中,我知道了计算机随机函数的“妙用”。我渐渐变得麻木,把每次的自招考试都比作了一次折磨。成绩公布之前,我心中还是有着不断的幻想,幻想着自己的文科大爆发,或者读卡机器忽然坏了,给了我满分,又或是老师大发慈悲,给我语文高分等等。可当成绩出来后,我那一丝丝的幻想也破灭了,我依旧是孤零零的,没有一个学校愿意要我。虽然不肯承认,但看到这消息时,我的心还是有点悲伤:“连命运女神都不眷顾我。”后来,控江中学找到了我们学校,点了包括我在内的十几个学生,想和我们签约。由于心中的一丝傲气,我依旧没有答应。

走在自己的林荫大道上,旁边有无数扇门,一些对我紧闭,我想进去,可我没有那把金钥匙,有些对我敞开,可我却又“嫌弃”它,不肯走进去。就这样,走马观花般路过了那么多扇大门,最后留给我的只剩了那一扇小小的窗——“裸考”。中考前几星期我会紧张的睡不着觉,晚上被噩梦惊醒。但现在看来在这一场小小的挑战中,我胜利了。两个月来的努力,加上自己对文科的恶补,再加上自己心中仅存的一点点雄心壮志,或许再加上一点运气。我凭借着裸考考进了交大附中。公布成绩那天我在国外旅游,早上还没睡醒,迷迷糊糊时听到自己考了604.5分的消息时,似弹簧一般从床上坐了起来,那天是我旅游中最快乐的一天。

由于没有被提前签掉,也不知道签约后可以选择班级或怎么样,反正在我的印象中,交附是一个超级公平的学校。在400个正式生中,学校又举办了一次分班考,没有因为我是裸考的而将我拒之门外,就这样,我进入了交附的科创班。进入科创班后,我就感到了和初中完全不一样的学习氛围。虽然没有夸张到同学每一分钟谈论的话题都是学习,但是只要一谈到哪道难题目,每个人都会去问题目,然后自己研究,再和同学讨论。学习已不再是一种任务,而是我们生活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进入了科创班之后,我开始渐渐适应了高中的学习生活以及科创班独有的学习氛围,我认识了许多的“学霸”,也开始朝着学霸的步伐迈进。我希望能够完全融入班级学习的氛围中,弥补我的不足,一步步奋发向上。

或许通过窗户到达地面会比走门要艰辛很多,但是如果你能坚持过去,忍受住过程中的恐惧,那么当你到达地面的时候,你也和那些通过大门的人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了。不要总是哀叹上帝关上了你所有的门,如果你愿意走下去,哪怕通过窗走下去,你也一样能达到你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