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news
账户中心 >
网站公告 >
校园展示 >
活动通知 >
在线咨询 >
入场券 >
成绩查询 >
热点推荐

2023年本部自主招生综合测试…

2023-07-05

我校招生网近期报名问题解答

2023-06-19

2023年本部招生计划

2023-06-20

2023年本部自主招生/名额分…

2023-06-20

2023年本部校园开放日活动公…

2023-06-22

2022年本部各区录取投档线

2023-06-19

上海交通大学介绍

发布时间:2012-11-07 00:00:00   访问人数:21462

一、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

上海交通大学的前身是创办于1896年的南洋公学(现徐汇校区校址),曾用南洋公学、交通大学上海学校、国立交通大学(上海本部)、国立交通大学、交通大学等校名,1959年始称上海交通大学。1999年合并上海农学院,2005年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强强合并,组成新的上海交通大学。创建至今,交大已跨越三个世纪,走过了116年的光辉历程。


二、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近代科技贡献最卓著的大学之一

上海交通大学立校之初即提出求实学、务实业的办学理念,这种理念在交大根深蒂固,并对学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交大培养的学生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创造了中国近现代发展史上的诸多第一:成功研制中国第一台中文打字机、中国第一艘万吨轮、中国第一台内燃机、中国第一枚运载火箭、中国第一个自行设计的无线电台、中国第一艘核潜艇、中国新一代歼击机、中国第一个深海机器人等;成功实施国际第一例大面积烧伤抢救手术、国际医学史上第一例断肢再植手术、国际第一例再造手手术、亚洲第一例腹腔七器官联合移植手术、国内第一例心脏二尖瓣分离手术、国内第一例低温麻醉体外循环心脏直视手术、国内第一例心内直视手术等。


三、上海交通大学是科学探索和学术研究最活跃的大学之一

上海交通大学活跃于世界科学前沿,科研活动纵涉深海、水面、陆地、空间多个层次,横跨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和管理学等所有13个学科门类,共涉及69个一级学科。学校现有一级学科博士点3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57个,9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1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7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点,27个上海市重点学科;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能源研究中心,50个省部级研究基地。2010年发表SCI论文3258篇,继续保持全国高校第二,MEDLINE论文1586篇,居全国高校第三;被SCIENCENATURECELL PNAS等四大世界名刊收录论文共10篇,首次居全国高校第一;SCI论文质量明显提高,表现不俗论文数居全国高校第二;SSCIA&Hci论文95篇,继续保持全国高校第三。2006-2011年,以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得国家奖35项,连续五年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5项以上国家奖,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学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其中,2010年王振义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1年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奖5项,居全国高校第三,两项成果入选2011年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四、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实力最雄厚的大学之一

上海交通大学主要办学指标大多位列国内高校前三:

项目名称

指标

国内排序

院士

35

3

中央千人计划专家

60

1

973首席科学家

24

3

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781

1

SCI论文

3258

2

SSCIA&Hci论文

95

3

授权发明专利

746

3

生源质量

本科录取线

3-4

就业满意度

95%

1

 

 

 

 

 

 

 







五、上海交通大学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学之一

  早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上海交通大学就有诸多留学海外的任教教师,课程与麻省理工学院等名校接轨,本科教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享有东方MIT”的美誉。1978年,上海交大教授代表团作为新中国第一个高校代表团访美,实施教授外交战略,打开通向世界的大门。1992年,在新加坡开始招收MBA学生,授予中国MBA学位;1994年,与欧洲管理发展基金共同创建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00年,与密西根大学共建交大机械工程学院;2002年,在新加坡成立了我国在海外的第一个研究生院;2006年,成立交大-密西根大学联合学院,成为中国高校国际化办学的标志性成果。

交大还积极拓展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国际知名企业的合作,先后与美国MIT、加州大学、密西根大学、杜克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GEGMIntelHoneywellMicrosoft、西门子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成功组织各种国际研讨会和国际学术会议,为师生从事学术研究提供良好平台。2011年,本科生海外游学比例达31.9%,每3个交大本科生中就有1个到国外交流深造;超过五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在这里学习,在校学位留学生规模已达1564名。


六、上海交通大学培养第一等学生

  胸怀成就第一等学问、第一等事业、第一等人才和第一等品行的宏愿,上海交通大学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办学的根本任务。

一百多年来,交大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二十多万各类优秀人才。其中包括杰出政治家江泽民、陆定一、丁关根、汪道涵;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吴文俊、徐光宪、张光斗、茅以升;社会活动家邹韬奋、黄炎培、邵力子;文化艺术大师李叔同、第一位好莱坞华裔影星卢燕、戏剧家洪深、画坛宗师朱屺瞻;军事家蔡锷将军、怀国模中将、李栋恒中将、美国西点军校学生温应星;血液学专家王振义院士、医学与生命科学专家陈竺院士、消化内科专家陈敏章、生化学专家强伯勤;新时期商界精英茅道临(原新浪CEO)、杨元庆(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沈南鹏(携程网创始人)、姜建清(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赵建军(TP-Link创始人);国外杰出校友王安(著名实业家、王安公司创始人)、叶军(美国科学院院士)等。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有200余位交大校友;在国家23两弹一星功臣中,有6交大校友。


七、风景如画的校园

上海交通大学现有徐汇、闵行、重庆南路、七宝、法华等5个校区,占地4839亩。其中,徐汇校区是百年交大发祥地,闵行校区是目前学校的办学重心。1985年,交大在国内高校首开先河,在上海市闵行区征地1800亩建设新校区;2001年,学校再次征地扩建闵行校区。目前,占地3876亩的交大闵行校区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大学校园为广大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


八、时刻感受大师风采与世界脉动

  上海交通大学秉承着上世纪初老校长唐文治提出的交大人应该拥有第一等学问、第一等事业、做第一等人才,但首先要拥有第一等品行的培养理念,以自己非凡的魅力,吸引着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青年才俊在这里求学。

  在现代化、数字化的新校园里,在感恩与责任、激情与梦想的环境中,一大批一流学者和优秀教师向学生们传授知识。交大每年邀请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百余名国际知名科学家、国家政要、艺术大师来校讲学。不出校门,交大学子便可感受大师们的风采。

交大提供了完善的培养计划、完整的课程体系和丰富的实践机会。学生们得到大师的精心雕琢,时刻感受与世界接轨的脉动。


九、中国乃至世界学生中的佼佼者

  上海交通大学的青年学生一直是中国乃至世界学生中的佼佼者。他们曾三次获得ACM国际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全球总冠军。作为亚洲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高校,交大学子被誉为全世界最聪明的人

  2011年,在机器人、数学建模、商务、机械设计等国内外大学生赛事中,交大学子争金夺银、屡创佳绩。在2011年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上,交大学子获三项特等奖,并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

交大学生在文艺、体育和社会公益等方面也表现不俗。交大学生管弦乐团两次获得国际音乐比赛金奖。原创相声剧获得中国校园戏剧最高奖。交大学生运动队连续四届获得中国大学生运动会第一名,捧起最高荣誉校长杯2011年,交大学子在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获五块金牌。


十、丰富的图书与信息资源

  上海交通大学目前有位于闵行校区的图书馆主馆及包玉刚图书馆、位于徐汇校区的包兆龙图书馆和位于重庆南路校区的医学院图书馆等四个图书馆,总面积约为10.71万平方米,阅览席位约6887席。同时还有若干个以人文社科为主体的院系分馆。目前图书馆馆藏纸质文献390万册,期刊近300046万余册,电子文献数据库370个,电子期刊4.4万种117万余册,数据库数量处于全国高校最前列。

  四所图书馆的定位分别为:新馆作为主馆,定位为理工生医农科综合馆;包玉刚图书馆定位为人文社科综合分馆;包兆龙图书馆定位为经济管理与社科分馆;医学院图书馆定位为医学分馆

  校园网已经建设成为国内首个采用WDM技术的跨城域万兆校园网。为学生提供免费Internet接入服务,使全校学生都能在宿舍享受网上冲浪的乐趣。

  信息服务方面,可供5万用户使用的新电子邮件系统已投入使用;FTP服务面向整个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用户,目前提供约800G的各种信息,已成为CERNET上最具影响的FTP站点之一;多媒体信息服务提供教学、宣传和娱乐等多种内容,大大丰富了校园网络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