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news
账户中心 >
网站公告 >
校园展示 >
活动通知 >
在线咨询 >
入场券 >
成绩查询 >
热点推荐

2023年本部自主招生综合测试…

2023-07-05

我校招生网近期报名问题解答

2023-06-19

2023年本部招生计划

2023-06-20

2023年本部自主招生/名额分…

2023-06-20

2023年本部校园开放日活动公…

2023-06-22

2022年本部各区录取投档线

2023-06-19

2016届创生科技班简介

发布时间:2014-03-13 00:00:00   访问人数:31554

一、 培养目标:

1、以科技实践活动为载体,通过一系列的实验探索,营造科技创新的氛围,进行创新思维的训练,使学生的创新素质能得以显著提高。

2、通过创新实践活动,尤其是与上海交通大学相关重点学科和专业的合作,形成明确的专业兴趣和志向,规划好未来的专业发展方向,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3、与上海交通大学的重点学科和专业合作,为大学输送有明确专业兴趣的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优质生源。

二、班级特色:

1、 形成特色鲜明的具有自主管理,自由发展,崇尚卓越的精神风貌。

2、 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形成浓烈的科技氛围和科技创新素养,培养科技潜质突出,创新意识较强的学生。

3、 形成清晰的人生理想和未来专业兴趣以及生涯发展的定位。

三、课程设置

1、 课程设置的目标

(1)科技实验班课程建设的探索,在国家课程标准指导下,根据创新人才的特殊情况,建设适应科技实验班的特殊课程体系,培养基础扎实,能力过硬的具有创新潜质和素养的人才。

(2)利用大学师资、社会力量、家长资源和本校师资开设种类多样的选修课,让科技实验班同学按照自己的兴趣学习相关课程,形成清晰的专业兴趣和志向。

(3)探索研究科技实验班各种有利于提高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各种资源,包括高校专家资源的利用、各种创新实验室的建设、校内外课程资源的开发等。

(4)形成完善的科学素养培养的课程体系和平台,为科技实验班同学参加各类科技竞赛提供有力的保障。

2、 课程设置的内容

科技实验班的教学采用“2+1”模式,即高中三年中用三分之二时间完成上海教材教学内容,三分之一时间注重科学素养及动手能力的培育。所学课程由上海交通大学与交大附中共同建设。根据我校创新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教育理念,我校对课程体系进行了补充完善,将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研究型课程这三类课程相互融通.

培养模式根据学生的现有学科知识基础、学生的特长与爱好和今后职业规划发展的需要采用以下三大模块组成,具体如下:

 

3、各年级课程内容

(1)高一阶段:科技实验班课程除了学校的三类课程之外,每周将对科技实验班同学开设专家讲座,邀请交大的教授为同学们进行科学和人文方面的教育活动,同时为科创大赛选题做准备,高一暑假之前将和导师对接,利用暑假时间到交大进行部分课题实验研究。

(2)高二阶段:科技实验班课程除了学校的三类课程之外,每周将到交通大学进行科学创新实验研究,积极准备科创大赛。

(3)高三阶段:科技实验班课程除了学校的三类课程之外,科技实验班同学需适度开设大学通识科目 ,以储备一定的大学知识,满足自主招生的需要。这些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兴趣,增加对学科的认同感,帮助学生由对学科的兴趣转化为志趣、志趣进而再转化为志向,作进一步深入地探索、学习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