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news
账户中心 >
网站公告 >
校园展示 >
活动通知 >
在线咨询 >
入场券 >
成绩查询 >
热点推荐

2023年本部自主招生综合测试…

2023-07-05

我校招生网近期报名问题解答

2023-06-19

2023年本部招生计划

2023-06-20

2023年本部自主招生/名额分…

2023-06-20

2023年本部校园开放日活动公…

2023-06-22

2022年本部各区录取投档线

2023-06-19

我校科技班新生自招心得(一)

发布时间:2014-03-04 00:00:00   访问人数:8091

者按:本文是我校2016届科技班学生杨亦婕同学根据去年参加自招的过程撰写。

记得第一次踏进交大附中校门的时候,细雨纷纷,我紧紧抓着母亲的手,整个人都紧张地发抖。

由于种种原因,我错过了去年三月的自主招生,五月份来参加自招前,初中的老师对我说,现在这次推优成功的几率很小,让我试着去别的学校考试。来自招之前其实我也犹豫了很久,但还是在推优表格上坚定地填写了交大附中。

记得那次自招时间在中午,我早上七点起床,然后对着书本笔记本发了一上午的呆,愣是心不在焉地什么也没看进去,直到母亲敲门进来告诉我时间差不多要出发了,我才匆匆收拾书包,暗暗叫了句加油,心底是抑制不住的焦躁和紧张……

面试教室外,我拿着印着一篇英语文章和一道中文题目的A4纸,头上冒出细汗。轻轻敲门,开门,关门,老师好,坐下,听问题,答题,我渐渐安下心却被老师突然要求的举例弄得措手不及,大脑空白下,我只能回答了一句I'msorry.……走出面试教室,和同一组的同学一起等候笔试,听着他们热烈地讨论着自己先前自主招生的经历,一模的成绩,我也只能默默笑着,内心却生出一丝丝的自卑感。

其实,自招考完我就知道,自己发挥得不算很好。在我们曾经的初中我可能算是很好的学生,但其实在全市的好学生聚集的自招中我的成绩和特色还远远不够突出,不够夺人眼球,偏偏这一点又是最致命的。同时,在与交中学长学姐的接触中,我又对交中产生了极大的好感,更加地想考进这所学校。想考进就再努力努力吧,母亲鼓励我。知道不足就努力去改正去加强吧,我对自己说。知道自己自招未被录取时,虽然已有心理准备仍然免不了失落,特别是当初中老师用可惜的眼神望着我,有些嗔怪的说,“你当时应该签市北文科班”的时候,我也动摇了,是不是我真的太过勉强自己,但说来我也是个挺不服输的人,动摇过后更是坚定信念。

初三后半段的生活说不苦,定是骗人的。每天晚上作业做到一两点,早上四五点就起床背书,偏偏数学题目还老是做不出来,因为压力大,成绩非常不稳定,总被请去老师办公室“喝茶”,这样的生活坚持将近一两个月,中考,终于到来。中考的时候,我倒是没有像自己想象中的那么紧张,反而非常淡定地完成了两天的考试。之后,又是半个多月焦心的等待,最后,知道自己成绩(620分)的时候激动地热泪盈眶,感慨一句,皇天不负有心人。

在参加分班考试的时候,我并没有想过自己能进入什么实验班,一则我知道裸考生进入实验班的概率很小,二则我仍然觉得自己不够出色。但在母亲“你不试试怎么知道”的坚持下,我仍然参加了科创班的面试,心里想着就当是锻炼锻炼自己,面试却出奇地顺利,甚至我自己都觉得和老师教授聊得很欢快,一点也没有感觉到紧张。最后,或许是因为中考分数,亦或许是因为面试顺利,出乎了自己的意料,在绕了一个大圈子之后,我最终进入了科创班。

进入这个班级以后,我接触了很多人事,或是学霸,或是化学奇才,或是十分擅长科技类课题的才子才女……总之,看到了很多令人钦佩的同学们,同时也看到了更多自己的不足之处,比如在科创方面的经验,在口才方面不够出色等等。刚开学时,也的确对快节奏的学习有些不适应,不过在同学的帮助下,我还是渐渐适应这样的节奏,渐渐融入班级之中。每周一次的讲座也不再像当初那样毫无方向,在学习之余也开始参加一些科技类的活动,参加模拟社区的一些工作,虽然仍有不足,但是我相信在往后的生活中,通过我更加的努力,终会一一克服这些问题,渐渐获得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