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news
账户中心 >
网站公告 >
校园展示 >
活动通知 >
在线咨询 >
入场券 >
成绩查询 >
热点推荐

2023年本部自主招生综合测试…

2023-07-05

我校招生网近期报名问题解答

2023-06-19

2023年本部招生计划

2023-06-20

2023年本部自主招生/名额分…

2023-06-20

2023年本部校园开放日活动公…

2023-06-22

2022年本部各区录取投档线

2023-06-19

交大附中2009年“创新实验班”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09-05-04 00:00:00   访问人数:11443

上海交大附中作为上海名校之一,在2005年就被评为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学校在走向现代教育的过程中,以“自主创新,综合发展,追求卓越”为办学理念,内实外名,在弘扬传统中求发展,力求让每个学生在实践创新中发展。目前,学校正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依托上海交通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决策,更好地承担起培养创新人才的重任。
根据上海市教委有关培养创新人才的要求和精神,学校制定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培养创新人才的方案。
 
一、“创新实验班”培养对象
学校计划从初中阶段在工程学、环境科学、生物学、数学、物理学、化学及信息学方面表现突出,具有创新意识,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为追求理想和真理不屈不挠精神的学生中选拔出一批优秀学生作为培养对象。通过高中三年的培养,使其创新品质能得以显著提升,并能形成一种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
二、选送及培养模式
1、凡有志参加学校2012届“创新实验班”的新生,在征得家长同意后,自愿报名。
2、学校根据学生在初中阶段科技类(工程学、环境科学、生物学、信息学等)及理科类(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竞赛的成绩,并结合入学以后的学业成绩进行挑选。
3、学校与上海交通大学在招生、培养、“交大直推”选送方面保持密切的合作。
4、2012届“交大创新实验班”的课程设置将遵照《上海市全日制高中课程标准》,同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在拓展课程及研究型课程中聘请交大的教授、专家开设特设课程。
(1)培养模块:通识教育模块、科学素养培育模块、人生规划模块。
(2)课程设置:基础课、拓展课、研究型课程;创新人才培养课程。
(3)我校与上海交通共建大学课程(视具体情况作调整):


相关领域
项目名称
内容
工程科学
机器人
机械设计、电子设计、自动控制
航模
流体力学、材料学、通信技术
汽车
工程力学、热力学、系统工程
生命科学
生物化学
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
环境保护
生态学、地质学、环境管理学
基因工程
分子遗传学、分子生物学
信息科学
信息安全
计算机网络技术、密码学、WEB安全
软件设计
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软件工程
嵌入式系统
微机原理、嵌入式系统设计


5、“交大创新实验班”班额为40人,实行双向流动。

 三、招生自主权与升学直通车的保障。
1、我校在2009年招生自主权得到进一步加大,招收初中推荐生的比例为招生计划(400人)的25%(100人),自主推荐生的比例为招生计划(400人)的25%(100)人。招生自主权的加大使学校能招收更多的具有科技、理科特长,且具有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有利于营造实施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的氛围,加强对创新人才培养的政策和制度建设。
2、大学直通车是对学生评价机制的保障,利用高校自主招生建立创新型人才升学的“直通车”机制。上海交通大学已同意与我校就共同培养创新人才进入交大深造的方案给予政策倾斜。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招生小组

2009年3月15日